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积极助力许卓烈士革命事迹展陈提升
2024-04-0311:00:59来源:作者:

近日,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许卓烈士革命事迹展陈列设计方案第三次评审会,对展陈内容、效果提出意见和建议。

许卓(1902-1934),广东省广州市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北伐战争、广州起义、百色起义和中央苏区第二至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参与创建右江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排长,红七军教导队大队长、前委委员、第二十师五十九团政委、第十九师五十五团政委、代理政委、代理前委书记,红五军团第十五军参谋长,红军总部参谋处处长、作战局局长,中央苏区东南战线检查团团长等职。1934年3月,“红都特使”许卓在武平县永平乡检查第五次反“围剿”情况时,不幸壮烈牺牲。根据周恩来副主席指示,许卓同志的遗体就地安葬。

许卓烈士革命事迹展计划以“对革命有功的优秀干部”为主题,分为“追求真理 投身革命事业”“矢志不渝 开展武装斗争”“转战千里 北上中央苏区”“赤胆忠心 血染永平帽村”四个部分,对许卓投身革命事业以及为中央苏区的发展壮大、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进行诠释和展示。

1712631925224269.png

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孙玲在评审会上表示,陈列方案以许卓烈士生平和革命经历为主线,脉络较为清晰,建议展陈进一步优化:一是做到史实准确,要以党史正本记载的内容为准,展陈内容必须要有史实依据;二是坚持正确党史观,坚持杜绝历史虚无主义;三是突出人物特性,准确凸显人物的历史贡献,让许卓烈士革命事迹展馆成为武平县重要红色教育场馆。

1712631972270503.png

许卓烈士纪念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中宣部批准,永平乡党委、政府在帽村建许卓烈士纪念碑。2023年,许卓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成功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项目共分为二期实施:一期工程为市政部分,包括许卓烈士纪念碑主体建筑修缮及周边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提升及永平镇烈士纪念园提升改造;二期工程为许卓烈士陈列展布置,展陈地点设在原粤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司令部旧址“廣庇颜歡”。

1712632054123642.jpg

原粤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司令部旧址——“廣庇颜歡”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