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读习近平总书记《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4-03-2117:43:37来源:《学习时报》(2024年3月20日)作者:蒋茜

res02_attpic_brief.jpg

《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是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收录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这篇重要文献深刻分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大势,提出了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正确方向,明确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阐明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中国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同时也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在这篇重要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进行了深刻分析。
  一方面,中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各项主要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中国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动力。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合作加快推进、成效显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潜力巨大。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总体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解决,成效已经显现出来。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
  提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三个“坚持”
  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逆流,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就需要我们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顺势则兴、逆势则衰,开放合作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实现人类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献中呼吁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并提出了三个“坚持”,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了中国智慧。
  第一,坚持开放融通。纵观人类历史,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了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已经形成,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既顺应历史大势也是人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国要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第二,坚持创新引领。当前,全球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时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蕴含着巨大商机,能够创造巨大需求,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催生新的动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科技创新需要共同推动,创新成果也应共同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让全人类共享科技创新成果是科技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
  第三,坚持包容普惠。近年来,逆全球化的种种做法反映出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面对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和人类共同挑战的加剧,“一国独霸”“几方共治”的国际治理与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要求相行甚远,独占、对抗的丛林法则与人类文明发展背道而驰,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在科学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明确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历史充分印证,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得益于对外开放。未来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在这篇重要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一是激发进口潜力。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同时,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二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同时,稳步推进金融业、服务业、农业、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的开放进程。三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四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五是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这五方面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表明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