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以乡土文化资源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2024-02-2215:03:38来源:《学习时报》2024年2月21日第1版作者:翟玉晓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源远流长的乡土文化不仅起到了“孕育者”的作用,还发挥了“守护者”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中包含着农耕文明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思想内容,是激发乡村治理活力的重要抓手。在推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要不断挖掘和培育乡土文化,积极发挥其崇德向善、凝聚共识、内化自律的作用,努力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社会积极参与、村民互动自治的多元共治格局。

挖掘优秀乡土文化,筑牢文化根基。乡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社会中的具体表现,以各种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载体,如家风家训、祖庙祠堂、村规民约、族谱村志等,彰显乡村风俗礼仪、价值规范、道德标准,为群体成员间的文化和情感沟通提供公共空间和承载。这些载体是群体成员身份与情感认同的象征,是共同的文化记忆,在此基础上传承发展的乡土文化具有了家族伦理、人情礼俗的特质,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乡民的思想深处,渲染着浓厚的乡思乡情乡愁,给人以厚重的集体归属感,能够起到凝聚村民共识、加速社群黏合、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作用。一是对其文化内涵特质甄别提炼,发掘其中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有益文化元素,推动传统乡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其与现代文化和现代治理规则的有效结合。二是制定专项开发和保护政策,形成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以乡村群众、社会组织为主体的长效工作机制,重视对乡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利用灵活丰富的形式推介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和美德善行,激发村民群众对于家乡的浓厚自豪感和荣誉感,营造良好的文化传承氛围,实现乡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三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收集各乡各村历史传承下来的乡土文化资料,整理好祠堂、族谱、碑文等历史文献,建立系统的历史文化档案库。可以通过建设乡村历史文化馆、开办乡土文化论坛、开展民俗节庆活动等文化展示设施和交流活动挖掘、宣传乡土文化,讲好美德故事,将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勤恳务实、诚信友善等优秀文化因子发扬光大。

搭建平台桥梁,发挥文化“软治理”作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一大难题是社会组织如何重构,即怎样由改革开放前的“单位制”“公社制”和“街居制”的组织方式,转向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社会团结形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基层治理中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特别是基层自治组织,以此汇聚文化资源、搭建良好平台,在社会关系调节中更好地发挥乡土文化的“软治理”作用。因此,新时代基层治理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遵循法治精神、依托法治框架,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并充分激发其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文明生活新风尚的功能。一是提高村民的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作为一个社区共同体,村落的价值既是制度意义上的,又是心理意义上的。通过对维护乡土社会集体记忆的各种载体的挖掘,凝聚乡村作为文化共同体、心理共同体和制度共同体的情感和共识,构建乡土社会文化共识的现代场域。二是开拓乡土文化资源的多元化传播路径,依托新兴传媒技术,挖掘乡村社会的新生态、新发展、新动向,搭建起城乡积极互动对话的数字化桥梁,为乡土社会价值的正向传播开辟新的渠道。三是发挥文化“软治理”功能。汲取借鉴传统文化中的“孝为先”“和为贵”“无讼”“亲邻和睦”等治理智慧来丰富工作手段,综合政治、经济、行政、法律、文化、教育等多种途径,及时化解农村征地拆迁、工资拖欠、劳动纠纷、非法集资等矛盾隐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的治理效果。

注重多元治理,积极吸纳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治理。新时代乡村道德模范、优秀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知识分子、退休官员、退役军人、毕业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大多具有文化、物质、声望等优势,且拥有根植乡土、热心奉献等特点,是村民之间“熟人”的典范,在以“熟人社会”为特征的乡土社会中能够担负起社会关系协调者的职责,在纠纷化解、扶贫助困、公益慈善、产业规划等乡村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作为乡土文化资源的传承者、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乡土人才所崇尚和践行的仁爱孝悌、见贤思齐、克己勤俭等传统文化特质,发挥着教化村民、凝聚共识、定纷止争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乡土人才发展环境。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的方式,推选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办事公道的人员成立议事协商会、纠纷调解协会、文化传承交流协会、移风易俗议事会等社会组织,促进政府和群众间的互通互信。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乡村能人反哺桑梓、凝心聚力、教化村民作用,培育发展基层自治组织,鼓励他们广泛参与乡村治理。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使乡土人才真正成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乡土能人在经验、资金、人脉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回乡经济,吸引本乡人回家投资和干事创业,以成立本乡人参事议事会等方式引导其参与村级事务商定,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