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冠军摇篮
闽西苏区体育比赛
2024-01-3115:40:07来源:作者:

从1930年3月~1934年9月,在闽西苏区举行的省、县、区、乡各级运动会、游艺会、大检阅共达31次。其中,1930年举行7次(龙岩3次,上杭、永定各2次)。竞赛项目主要有田径、武术、军事操、游艺操等。1931年举行4次(永定、上杭各2次),竞赛项目有集体操练、野外演习、舞大刀、爬越障碍、掷手榴弹等。1932年举行8次(长汀4次、上杭3次、武平1次),主要竞赛项目有球类、田径、马刀、刺枪、爬山及军事操练。1933年举行9次(长汀5次、上杭3次、武平1次),竞赛项目有团体操、田径、实弹射击等。1934年举行3次(上杭、长汀、连城各1次)。参加对象有儿童团、红军,主要项目有歌舞、徒手操、田径等。

  闽西苏区比较重要的体育比赛有:
  1930年5月,龙岩县龙池区举办区运动会。这是龙岩县农村苏区早期组织的一次区级运动会。会前,龙池区苏区政府召开2次筹备会,组织运动会11个股(经济、评判、纠察、发令、卫生、宣传、编制、文书、印刷、招待、购置)和1支维持队,确定比赛决议案、比赛项目、奖品、时间、地点和章程,发动各乡村先后进行认真的集训,选拔运动员,并在乡集训5~7天。运动会期间人山人海,紧张热烈。女少先队员吴年地、陈宝兴分别获得少先队女子100米和220米第一名。会后,入选运动员在区里集中训练15~20天后,参加县比赛。
  1932年5月1日,在长汀举办福建省游艺体育运动会。上杭县才溪女子代表队40多人,手持长矛、大刀进行操练,获得第一名。女少先队员王聪秀作了出色的刺杀、打马刀表演。
  1933年初,上杭才溪乡儿童代表队在参加了区、县两级儿童团比赛之后,选出36人(其中女3人)为上杭县代表队,住在王家祠集中训练30多天,然后由省苏维埃政府儿童局干部黄延光为指挥、阙质茂当领队,带往瑞金参加4月1日在叶坪举行的闽粤赣3省儿童团总检阅,获得总评第一的优胜红旗及其他单项比赛3面红旗。会后受到毛泽东、董必武、邓小平、张爱萍等的接见,载誉凯旋。
  1933年6月,在上杭县召开福建军区体育运动大会。这次运动会是红十二军在永平寨战斗取得胜利、军民联欢庆功时举行的,地点在上杭石圳河边一片经过军民平整过的300米长的开阔地上举行的。参赛的有红十二军、福建军区直属队、随营学校正规部队、才溪、旧县、官庄、水浦、城郊、红坊各区的赤卫队、少年队、儿童团。在开幕式上,鼓乐喧天,才溪、旧县各区群众,抬着“百战百胜”、“常胜将军”的彩牌入场。运动员穿便装、草鞋,甚至打着赤脚。比赛的奖品,除了一些锦旗是大会自己制作的以外,其余都是军、政机关捐赠和苏区群众赠送的。闭幕给奖时,获奖者一致建议“将奖品先赠送给参加红十二军的新编三师战士,余下奖品分别奖给各优胜的同志”,新三师战士非常高兴。
  1933年8月1~4日,在长汀县召开福建省赤色体育运动大会。这是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主持的在闽西苏区举行的大型运动会。闽西各县苏维埃政府均组队参加。

(来源:《龙岩地区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