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召开闽西历史人物研究推进会
2024-01-2616:35:53来源:作者:

1月25日,中共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闽西历史人物研究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闽西历史人物研究,服务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主任朱廷彬以及各县(市、区)委党史方志研究室主任、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二级巡视员王德堂应邀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吴升辉主持。

 

1706258212465931.jpg 

闽西历史人物研究推进会现场

 在听取了各县(市、区)的进展情况汇报后,朱廷彬主任指出,市委高度重视闽西历史人物研究工作,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迅速行动,迅速落实。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现已迈出坚实一步:短时间内已通过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简报”刊登、上报4个闽西历史人物研究成果,其他人物的研究正在有序进行,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经沟通联系,闽西日报开辟专栏刊发,闽西日报微信号转发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微信“红土史志”研究成果。

对闽西历史人物研究的下一步工作,朱廷彬主任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识上要更到位。历史人物是我们的“文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积淀成为龙岩历史文化的一笔笔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城市名片”。研究阐释好这些历史人物就是很好地宣传、推介了一个城市、一个地方。要把这项工作当成是一项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完成,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二是研究上要更精准。围绕市委“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的工作思路和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要求,选取正面、社会影响大、有时代价值的历史人物进行研究,先重后轻,合理推进。要优先关注在闽西有故事的人物、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相关的人物、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人物以及在全国有影响的闽西籍人物,等等。三是表述上要更科学。要确保史实真实,扎实做好资料的考证;要善于讲好故事,注重历史人物的挖掘研究,讲好历史人物故事;要增强可读性,语言要生动活泼,控制一定篇幅,图文并茂,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四是合作上要更紧密。市县要加强联动,县市区之间要相互协作,部门之间要互相支持,构建研究“大队伍”,增强新合力。每一个历史人物的研究推出,都要有党史方志部门人员参与、署名。五是效应上要更彰显。历史人物研究是当下之急,也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性、前提性工作。但不能就单个历史人物研究而研究,而要重视谋划研究成果的宣传、提升和转化利用工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二级巡视员王德堂到会指导,指出:一要认识到位。明确党史方志部门的定位,要有所作为,有为才有位,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二要体现时代性。闽西历史人物研究一定要体现时代性,做好成果转化,进一步讲好闽西故事,服务闽西发展。三要加强梳理。各县市区联动,分工合作,市里统筹。四要宣传推介。广泛宣传,研究价值才能体现出来。五要群策群力。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一种机制,既分工又合作。王德堂要求,静下心认真思考研究,分“轻重缓急”推出研究成果,使闽西历史人物研究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