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客家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龙岩举行
2023-12-0411:38:47来源:作者:

12月1日,由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龙岩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闽西客家联谊会联合主办的“客家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龙岩学院隆重召开。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杨溢,龙岩学院党委书记钟发亮,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范美先,福建客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有长,福建省侨联原副主席谢小建,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黄勇、副会长张海林以及来自省内外客家学专家学者、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福建各设区市和闽西各县(市、区)客联会负责人共计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闽西客家联谊会会长刘友洪主持。

1701747915922047.jpg

杨溢代表龙岩市委、市政府对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他指出,龙岩是千年客家祖地,百年革命老区,客家文化与革命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滋养着龙岩人民优秀独特的精神特质。客家与中国革命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的课题,内涵深邃,历久弥新。召开客家与中国革命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传承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革命文化,助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探索客家与中国革命之间的内在联系,研讨优秀传统文化与先进革命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推动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融合发展。

钟发亮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身处红色圣地、客家祖地,龙岩学院将贯通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研究,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加强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打开视野、拓展思维、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在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领域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范美先在致辞中指出,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的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期望通过此次会议,深入研究客家文化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历史脉络和历史必然,探索客家文化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路径与方法,让优秀客家精神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辉。

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宏海作为学者代表致辞。他表示,将深入探讨与挖掘客家文化与中国革命结合的历史,探讨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路径与方法,力图拿出扎实的学术成果,让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研究焕发出新时代的光采。

1701748042756834.jpg

1701748097743735.jpg

1701748146747545.jpg

开幕式后,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副会长、福建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林,赣南师范大学客家研究院原院长、教授、赣州客家联谊会副会长罗勇,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雪香,古田会议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邓宇河等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客家与中国革命”历史研究、“客家文化与中国革命”结合研究、“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研究等三个主题展开了交流和研讨。

 1701748200255334.jpg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征集论文110多篇,经评审,共有64篇入选交流。专家学者发表论文,观点新颖,思考深刻,达成许多共识,取得预期效果。会后,与会人员还赴龙岩市永定区开展学术考察。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研究科 蓝松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