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领导调研上杭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史志工作
2023-05-2417:36:08来源:作者:

5月18-19日,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吴升辉到上杭县调研指导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史志工作。

18日下午,吴升辉一行在上杭县委党史方志研究室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到旧县镇实地调研了红十九军和红三十四师成立旧址等革命遗址遗迹,详细了解红十九军成立旧址孔氏家庙保护修缮状况和旧县镇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情况,对旧县镇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旧县红色文化资源,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挖掘红三十四师历史、打造旧县红色品牌进行座谈交流。

 1684921177400058.jpg

1684921225295324.jpg

在红十九军成立旧址孔氏家庙调研

 旧县是红军的故乡。红四军在旧县召开的前委会议上,决定把闽西地方武装第一次升编为正规部队——红四军第四纵队,红十九军在旧县成立,特别是红十九军成立3个月后在旧县改编为红三十四师,该师在湘江战役中,为完成掩护中央红军主力转移的任务,顽强抵挡国民党军队的追击,几乎全军覆没,为长征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

 1684921294264648.jpg

在调研中,吴升辉强调,旧县镇红色资源丰富多彩,特别是长征路上的“绝命后卫师”红三十四师在这里诞生,这是极为珍贵的红色资源。今年是红三十四师成立90周年,旧县镇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红三十四师诞生地这笔独有的红色资源,打造好和宣传好“红三十四师成立地”这块红色品牌。一要加大旧址遗址保护利用力度。要充分认识旧址的保护利用的重要意义,加快规划设计,积极抢救修复好红十九军成立旧址、红三十四师诞生地、红军广场等一批相关革命旧址遗址,并做好红三十四师历史的辅助展陈。二要加大史料收集整理力度。成立课题组,详细收集红三十四师有关档案文献资料、相关人物史料和故事等,整理汇编成册,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奠定史料基础。三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筹划举办红三十四师成立90周年纪念座谈会,打响“红三十四师诞生地”这块红色品牌,将红色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推动力。

19日上午,吴升辉深入上杭县委党史方志研究室调研,听取了上杭县党史方志工作情况,并就史志工作部门下阶段工作开展方向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龙岩历史(第一卷)》的修订工作与县室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吴升辉强调了修订《中国共产党龙岩历史(第一卷)》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市、县两级修订工作实施步骤及任务分解工作提出了初步构想。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研究科  蓝松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