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杨成武将军回乡记
2023-03-2915:30:25来源:《龙岩年鉴》(1994卷)作者: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

  1993年3月12~16日,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将军和夫人赵志珍,在原福建省政协主席伍洪祥的陪同下,又踏上故乡的土地,回到闽西视察。
  距上次回来参加纪念古田会议召开60周年活动,杨老已有4年没有回闽西了。今年春节期间,地委书记、行署专员黄小晶和地委副书记邱炳皓先后专程前往福州看望杨老,并向他汇报近几年来闽西的发展情况。杨老听后,回闽西看望的愿望愈加强烈。遂不顾80岁高龄,携夫人赵志珍,与伍老一道前来。
  在龙岩,杨老一行在地委、行署领导邱炳皓、何团经、丁仕达等的陪同下,先后视察了龙马集团公司、华侨职业中专、龙岩卷烟厂、龙岩沉缸酒厂、韭菜园市场等。每到一地,杨老都兴致勃勃地详细了解生产和建设情况,并题词鼓励。在此期间,杨老还观看了反映闽西各行各业建设情况的录像片。对闽西4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杨老给予高度称赞。他说:“4年没来了,真是变了大样。闽西人民群众在龙岩地委、行署的领导下与天斗、与地斗的精神,给我很新的感觉。”“看到龙岩地区兴旺发达的景象,看到群众被动员起来的景象,很受鼓舞。”
  杨老此行感慨最多的是全区建设公路的热情与成就,对已修好的坂寮岭隧道及接线工程赞赏不已。他认为:地委、行署修路、办电,大上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十分正确。他说:“看到你们修路非常高兴,说明你们有决心,有干劲,有魄力,非常好。路修好了,经济就活了。希望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发扬老区艰苦创业精神,鼓足干劲,快修路、修好路,以此带动其他各项事业发展,让273万闽西人民早日过上小康日子。”
  杨老每次回闽西,都要去革命历史博物馆看看。按照他的说法,是去上一堂课,接受一次教育。14日,在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杨老一边参观,一边深情地回忆当年的情景。他说:“闽西红旗不倒,就是坚定地执行了毛主席、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指出,要好好利用这块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做好教育后代的工作,希望闽西的乡亲们发扬光大革命传统,把理想、精神和干劲结合起来,早日实现小康目标。
  杨老看到龙岩的喜人变化,十分想回长汀及去其他县(市)走走。但终因修路期间道路不好走,加上自己年事已高,故未能成行。杨老表示待新路修好,再回闽西时,各县都去看看。16日,杨老通过龙岩电视台电视会议中心与各县(市)领导和老同志见面。在电视见面会上,杨老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与大家亲切交谈,原定40分钟的见面会持续了1个多小时。杨老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你们抓住机遇,要把《邓选》3卷学好、用好,党政一条心,上下一条心,扭成一股劲,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把闽西建设得更好。待下次再来龙岩,看到龙岩地区更加兴旺发达。”他引用唐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表达对闽西人民的殷切期望。
  杨老视察闽西期间,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黄小晶书记专程打回电话,向杨老表示敬意和问候。
  17日,杨老离开龙岩经过坂寮岭时,在蒙蒙雨雾中,还特意下车,与夫人在他题字的坂寮岭“上南墩隧道”前留影。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