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武平,毛泽东挥师入闽第一站
2023-02-2815:54:23来源:作者:李元健

地处闽粤赣三省接合部的福建省武平县,西邻江西会昌、寻乌,南连广东蕉岭、平远,东接上杭,北与长汀毗邻。这里重峦叠嶂,青山绿水,人杰地灵,物产丰富。

1929年2月4日,农历己巳年腊月二十五,这天是立春节气。午后,一支头戴红五星的3600多人的队伍来到与寻乌相邻的武平县和平乡(今民主乡)。这支队伍是1月14日从井冈山向赣南方向出击的。国民党李文彬、刘士毅两个旅的部队一路围追堵截,使得红四军屡屡受挫。毛泽东边走边调查,获悉南昌起义军在两年前就到了武平,并且建立了地方党组织,群众基础好,因而一路奔袭而来。

在此前两天,也就是2月2日凌晨,国民党刘士毅旅先头部队绕过红28团,向在寻乌吉潭圳下村的红四军东部突袭而来。待发现敌人已冲进离军部仅十几米时,红四军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政治部主任陈毅、组织科科长谭震林和前委秘书江华等急忙分别突围。朱德夫人伍若兰在突围中受伤被俘,几天后被敌人残忍杀害。

当天晚上,红四军突围至江西寻乌项山乡罗福嶂(现福中村)。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村庄,2月3日,红四军前委在这里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决定改变原红军队伍的建制,将团、营、连整编为纵队、支队、大队,部队整编为一、三纵队,撤销红四军军委,将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会议还决定,万一部队失败,领导人分别前往上海等地,化名登报与组织联系。毛泽东化名“杨子任”,朱德化名“王楷”。会议在进行中,突然,国民党刘士毅旅又从四面合围过来。红军紧急转移。此时,红四军又损失了几百人。原先3600多人的队伍现已只剩下2500多人。随即,毛泽东、朱德命令部队向福建省武平县和平乡黄沙村(今民主乡高书村)进发,而后折回江西吴畲村宿营,打乱敌人的追击图谋。

黄沙村西邻江西的寻乌县罗福嶂,南接广东省平远县。毛泽东、朱德率部沿着崎岖冰封的山路,走过石岩寨,在黄沙村的赖屋祠堂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与地方党组织作了任务部署,随即送了十几支枪给地方党组织,要他们武装起来,与敌人作斗争。傍晚,红四军通过水尾,神不知、鬼不觉地就回江西吴畲村,而此时,国民党刘士毅旅追得晕头转向,不知红四军去向。而等到敌人摸清红军去向时,毛泽东、朱德又率红四军离开吴畲,冒着寒风向西进入武平东留的龙溪。午后又到了武平的东留集镇。这天是腊月廿六,恰好是东留圩天。各地前来赶集的群众密集在东留圩场,见一支头戴红五星帽的队伍,与他们和谐相处,问寒问暖。百姓们从心底里拥护穷人的队伍。毛泽东、朱德分别向群众作了演讲,号召贫苦大众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红军指战员分头走村串户,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和共产党为民众的宗旨。红四军张贴红四军司令部布告,书写革命口号:“打土豪、分田地!”“坚决拥护共产党!”“红军万岁”等标语。毛泽东还下令,红军一律不得进入民宅,确需借用的东西应该得到群众允许后才可以借,原物归还,付给租金。红军严明的纪律受到了群众的无比信赖。这天晚上,红四军指战员在武平地下党组织的配合下,部队得到了很好的休整。

第二天凌晨,即1929年2月6日,红四军为摆脱国民党追兵,又急急地穿过黄沙岽大山向江西挺进,于2月9日驻扎在瑞金大柏地。10日是大年除夕。这天下午,红四军在这里伏击国民党刘士毅旅。至第二天上午,歼敌两个团,俘敌800多人,缴枪800多支,两个团长被俘。此时的毛泽东,心情大为畅快。他想到先后两次进入福建武平,牵住敌人,彼此转了几圈后,在大柏地一举消灭刘士毅的两个团,终于摆脱了从井冈山下来遇到的困境,这使得毛泽东对闽西有着深刻的印象。随后在3月11日,率部进入长汀,解放了汀州城。红四军指战员首次统一了着装,建立了中央苏区第一个县级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容貌焕然一新。至此,红四军从井冈山下来的两个多月累遭敌围追堵截的日子彻底摆脱了,红四军终于有了落脚之地。

1930年5月,武北特委书记张涤新带领20多名苏区干部来到长汀红四军军部,向前委书记毛泽东汇报武平革命斗争情况。毛泽东一听说武平苏区来的,心情畅快地握住他们的手说,一年前,我们两次进出武平,有了大柏地的伏击战和长汀城的解放,武平是一块福地嘛!听完汇报,毛泽东欣然答应武平的苏区干部要求,送了100多支枪给武平地方武装,要求地方党组织把群众武装起来,建立自己的工农政权。此为后话。

1930年6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在寻乌进行军事整训后再次进入武平溪头圩(今下坝贵扬村),乘胜收复武平县城。毛泽东在梁山书院住了一个星期,深入各阶层开展苏区分田和武装斗争等方面的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后来召开“南阳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

1932年4月,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时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又来到福建武平。看到武平苏区人民热情支援前线、踊跃参军的动人场面,心中极为欣慰,称赞道“多好的苏区人民呐”!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