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卧云楼笔记》校注本印刷出版
2023-02-2115:37:56来源:作者:

日前,由龙岩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印制、龙岩(新罗)苏氏德基堂宗亲整理的《卧云楼笔记》印刷出版。

《卧云楼笔记》是民国时期龙岩地方名人苏逸云的笔记体裁作品。

苏逸云,号卧云居士,龙岩东城社兴村人,清末福建省咨议局议员,龙岩县知事,《厦门志》总纂。

龙岩笔记题材著作稀少,《卧云楼笔记》尤其显得珍贵有价值。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谢泳评议《卧云楼笔记》“文史价值很高”“《卧云楼笔记》中,《岩中人语》一卷,可以认为是关于龙岩的一册专书,研究现代龙岩政治社会、民俗人情、地方风物、名胜古迹等,《卧云楼笔记》应当是最重要的文献之一”。2017 年,《卧云楼笔记》及其续刊列入“厦门文献系列第二辑”,已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影印出版。现稿《卧云楼笔记》整理稿,是作者苏逸云的后辈,即龙岩(新罗)苏氏德基堂宗亲苏禄烜、陈美健、苏禄茂等历时两年,将《卧云楼笔记》整理校注,按照通俗化的要求,采用简体、横排、加标点、带注释的方法,使之成为便于大众阅读的普通读物。该书附苏逸云著《卧云楼游草》,收游记八篇、书信两篇。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志鉴科  陈芬)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