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新泉整训”焕新颜
2023-01-0910:46:04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1929年12月3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部队离开汀州,来到连城新泉,开始为期10天的整训,史称之为“新泉整训”。

整训分为政治整训和军事整训,毛泽东和陈毅主持政治整训,朱德负责军事整训。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部队官兵的思想政治情况,毛泽东、陈毅亲自深入到基层,召开连队士兵座谈会、干部联席会等。毛泽东还亲自授课,宣讲革命的性质和红军的任务,阐述官兵一致的原则及军民团结的意义。同时毛泽东还到农民中广泛听取意见,在新泉邻村官庄召开农民座谈会,征求贫苦农民对红军的看法和要求。朱德则主持全军开展了军事技术、战术的训练,举办了军事干部训练班,把支队长、大队长、中队长都编入连队,由纵队司令员当连长,黄埔军校出身的支队长当教官,进行严格训练,然后由大队长、中队长回去对连、排、班和士兵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朱德还亲自讲授了《新游击战术》等课目,并主持制订了红军的有关条例、法令。

在新泉,毛泽东、朱德、陈毅偕红四军军部驻在当地党员张育文的农舍——“望云草室”。为了纠正红四军党内各种错误思想,肃清旧式军队的影响,在红军战士和干部中进行深刻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教育,提高广大指战员的思想觉悟,毛泽东、陈毅在草室的正厅里,夜以继日地召开了一批又一批的红军指战员各种类型的调查会、座谈会。会上,毛泽东亲自发问和记录,并同到会的同志展开讨论,非常仔细了解红军中存在的问题,耐心地启发干部们一起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到纠正的办法,帮助大家分清哪些是无产阶级思想,哪些是非无产阶级思想。

每次座谈会,毛泽东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都把革命理论讲得深入浅出。比如,他讲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就用一块桔饼作比喻,说中国好比这块桔饼,帝国主义列强你吃一点、他吃一点,最终中国还剩下什么?我们能够容忍吗?又如讲团结的重要,他用筷子作比喻,一双筷子再坚实也易折断,如果把10双筷子捆在一起,就怎么也不易折断了。这就是团结的力量。此外,还安排所有政工干部当记录员、联络员,并负责收集整理讨论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整改。

毛泽东和陈毅冒着严寒,迎着风霜,步行到附近的农村调查,在官庄村的报一公祠召开了农民座谈会,听取农民群众对红军的意见和要求,深入到红四军的各个驻地,找干部战士个别谈话,教导战士们,指出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对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号召战士们加以肃清。毛泽东还问战士们,肉刑好不好?极端民主化对不对?非组织观点行不行?战士们都说不好,不对,不行。毛泽东接着说,既然不好,不对,不行,就要开展废止肉刑的运动,加强革命纪律性的教育,战士要自觉地接受管理训练和遵守革命纪律。

通过10来天的整训,指战员们从思想政治上明白了各种错误思想的来源和危害,并找出纠正的办法。与此同时,朱德领导的军事训练,使部队士气昂扬,军威大震。

“新泉整训”是红军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整训,较为系统全面地解决了红四军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经过集中整训,红四军指战员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军队纪律更加严明,军事素质明显增强,为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