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汀州整编扬军威
2022-12-1510:19:51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1930年6月上旬,李立三实际主持工作的党中央专门委派中央特派员涂振农赴汀州,向红四军前委传达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和全国红军代表会议精神。13日,毛泽东在汀州主持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即汀州会议。汀州会议根据中央关于当前形势和红军扩编的指示,进行了认真讨论。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确定整编红军的目的是集中红军主力,由游击战转变为运动战,消灭大一些的敌人,夺取一些中小城镇,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会议认为闽西、赣南的地方红军必须要有统一领导。在闽西,将长汀、龙岩、上杭、永定、连城五县,各有一团兵力编为闽西红军,而后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二军,军长邓毅刚、政委邓子恢、参谋长邓壹、政治部主任陈正,全军3000余人。在赣西南有红军二、三、四、五团编成的红六军,黄公略任军长、刘士奇任政委、毛泽覃任政治部主任。后来,根据中央指示改编为红三军,黄公略任军长、蔡会文任政委,全军2000余人。所以,汀州会议决定以红四军为基础,混合整编闽西的红十二军和赣西南的红三军。后来,就称为“汀州整编”。

6月19日,红四军、红三军、红十二军正式整编为红军第一路军(不久改为红一军团)。毛泽东任军团政治委员、朱德任总指挥、朱云卿任参谋长、杨岳彬任政治部主任。3个军的组编情况是:原红四军的第一、二纵队仍编为红四军的第一、第二纵队,由闽西红十二军的第二、三纵队编为红四军的第三纵队;原红四军的第三纵队扩编入红十二军,由三纵队另一支队加上赣南地方红军的一个支队,编为红十二军的第二纵队;原赣西南红军第三军编为红三军。各军的领导人员是:红四军军长林彪、政治委员彭清泉,红十二军军长罗炳辉、政治委员谭震林,红三军军长黄公略、政治委员蔡会文,全军团约计1万余人。在长汀的南寨广场召开大会,正式宣布中国工农红军第一路军的成立,毛泽东、朱德先后在成立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了红军整编的目的和意义,分析了当前的革命形势,阐述了红军的性质和战斗任务,鼓励全军指战员奋勇杀敌,争取更大胜利。会上,毛泽东给军团及下辖3个军授了旗。

为了巩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闽西的主力红军即红四军的第四纵队和红十二军的第一纵队,没有编入红一军团,命令他们留在闽西,编为二十一军,军长胡少海、政委邓子恢、参谋长邓毅刚、政治部主任陈正。全军1000余人,辖5个纵队。这是毛泽东、朱德抵制李立三冒险主义错误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巩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一个主要手段,所以说,红一军团的成立,既符合中央的要求,又顾及到闽西、赣南革命根据地巩固和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