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辛耕别墅绘宏图
2022-11-0111:25:09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入闽,取得长岭寨大捷后,进驻长汀县城,将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设在辛耕别墅,这里成为红四军指挥中心。

毛泽东到了长汀以后,仍然保持着日日读书看报的习惯。一次,毛泽东从贺子珍搜集来的报纸上了解到,蒋介石和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为控制两湖正在调兵遣将,蒋桂战争如箭在弦,一触即发。闽西的国民党军队也因蒋桂战争而调入广东攻打桂系,闽西境内一片空虚。毛泽东一向把国民党新军阀混战作为他制定战略方针的前提。现在,作为国民党阵营两支最大势力的蒋、桂军阀混战在即,这就为红军再次创造一个比井冈山更为宏大的“割据区域”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在此风云突变之时,毛泽东当机立断立即召开前委扩大会议。3月20日,正是春暖花开之季,在辛耕别墅院子里,红艳艳的宝珠茶花竞相开放。大厅上,毛泽东正在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长汀临时县委负责人段奋夫等也列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毛泽东对红四军离开井冈山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详细分析了闽、赣两省的政治、军事、经济状况和自然条件,特别是详细分析了赣南、闽西一带党的组织、群众运动、革命武装和蒋、桂军阀大战在即、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等情况和红军重开闽赣边界割据新局面的计划。

围绕毛泽东的报告,会议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大家异口同声赞扬毛泽东对时局的精辟分析,一致认为闽西、赣南的人民群众经过长期的斗争,对革命有着很高的认识,当前在红四军的帮助下,斗争热情空前高涨,革命形势有如燎原之势。同时,闽西地处闽粤赣边界,到处崇山峻岭,地势险要,易于武装割据。最后,会议决定了红四军、红五军以及江西红二团、红四团今后的行动计划。即:“以闽西、赣南20余县为范围,从游击战术,从发动群众以至公开苏维埃政权割据,由此割据区域,以与湘赣边界之割据区域相连接。”毛泽东为此还强调:“唯闽西赣南一区内之由发动群众到公开割据,这一计划是决须确立,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因为这是前进的基础。”

当天晚上,毛泽东秉灯夜书,将会议情况写成《红四军前委关于攻克汀州及四、五军及江西红二、四团行动方针等向福建省委和中央的报告》,紧急送交福建省委转中央。同一天,中共长汀县委也将会议内容向省委写了书面报告。

辛耕别墅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毛泽东站在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高度,正确地把握了蒋桂战争爆发给红军发展与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有利时机,科学地提出了红军的战略计划和行动方针,为创建闽西、赣南革命根据地,乃至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绘制了一幅宏伟的蓝图。两年后,不但闽西、赣南创建了巩固的革命根据地,而且于1931年11月,在瑞金叶坪召开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标志着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实践证明,辛耕别墅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制订的战略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