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闽西首个苏维埃
2022-11-0111:23:48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在闽西暴动中,永定暴动是闽西工农武装起义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工农武装起义。永定暴动后,有13个乡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各乡苏维埃政府的建立,为溪南区苏维埃政府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1928年8月中旬,在永定金砂金谷寺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举起苏维埃的旗帜,正式成立了闽西第一个区苏维埃政权——溪南区苏维埃政府。选举廖德修为主席(后为张子安),范钦洪为军事委员会主席,张德茂为肃反委员会主席,张慕尧为财政委员会主席,谢近元为文书。同时大会还颁布了由张鼎丞、邓子恢等调查研究、嗣后亲自起草的《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条例》等新法令。

溪南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宣告了在这块土地上旧政权的终结,标志着溪南地区武装割据局面的正式形成,溪南区成为福建省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溪南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表明福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国民革命失败以后的艰难奋斗,终于创建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形成了第一块红色区域。这一政府虽然还很稚嫩,存在时间短暂,所辖范围也不过是2万人的一小块地区,但它是中央苏区形成以前,中国共产党在赣南、闽西建立起来的第一批工农民主政权,是完全不同于数千年封建旧政权的一种新型的工农民主政权。

溪南区苏维埃政府在服务对象、运作方式上代表着工农的根本利益。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之后,第一项工作是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施政方针,颁布了《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条例》等新法令。另一项工作是实行土地革命,制定了没收与分配土地的政策。在全区各乡村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使近两万农民获得了土地,在人民政权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溪南区苏维埃政府人员主要由农民、工人组成,站在工农的利益上,对地主豪绅及反动统治阶级实行严厉制裁,体现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的雏形。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