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四大暴动”震八闽
2022-11-0111:21:39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1928年初春,闽西各县的阶级矛盾进一步激化,从3月初开始,龙岩后田、平和、上杭蛟洋、永定等地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举行了震撼八闽的闽西农民四大武装暴动,从而把农民运动推进到一个创建苏维埃区域的阶段。

1928年34日(农历213日)后田村举行一年一度的关帝福庙会。地主指使地痞流氓殴打农会会员,打伤2人,群情激愤。后田党支部认为举行武装暴动时机已成熟,挑选了20名青年国术馆会员由陈锦辉率领,埋伏在火星祠堂附近的隐蔽处,处死了地主狗腿子陈北瑞。东肖的郑邦、龙聚坊、邓厝、盂头等村也相继暴动,烧毁田契借约,收缴地主枪枝弹药。

3月8日凌晨,平和暴动打响,数千名平和农军在朱积垒指挥下,经西门冲入县城,敌驻军及土豪劣绅从南门逃脱。因部分农军组织纪律性较差,进城后造成城内秩序混乱。逃出城外山上的敌军看出农军的弱点,遂进行反攻。农军不得不退回各乡村。

6月25日晨,驻上杭城的国民党反动武装,分别由上杭丘坊和连城芷溪的民团带路,分两路围攻正在开展农会运动的上杭蛟洋。面对敌军的进攻,蛟洋农民自卫军在上杭县委书记郭柏屏和傅柏翠等指挥下,立即举行武装暴动。组织“敢死队”和农民武装近1000人,埋伏于村口黄泥岗上抵抗敌军。农军奋勇杀敌,打死打伤敌人二三十人,农军也牺牲了4人。因寡不敌众,暴动队伍辗转于森坑、洋稠、大坪、巫坑等大山沟里开展游击战争。

6月29日,中共永定县委领导了溪南为中心的全县大暴动,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把闽西暴动推向高潮。29日凌晨,阮山、熊振声等首先率领打进上湖保安队的熊永清等30人,在湖雷举行武装起义。当天下午,起义军开赴石城坑一带,与赖秋实、谢宪球带领的农军会合,当晚队伍开到陈东坑与卢肇西等率领的陈东、高头、南溪、岐岭等地暴动队伍会合,随即举行金丰暴动。暴动队伍很快发展到500余人,地域涉及永定东部数10个乡村。湖雷、金丰一带农民武装暴动后,驻县城军阀张贞部闻讯即抽调三分之二的兵力前往镇压。城内守兵仅剩百余人。张鼎丞等人率溪南农军四五千人于71日凌晨攻进县城,直捣县衙和监狱。但由于农军缺乏训练和作战经验,未能及时杀伤和瓦解敌军,暴动队伍与敌相持数小时。此时出城敌军闻讯赶回援助,上午9时,农军被迫撤出城外,围城3天后,暴动队伍撤至金砂金谷寺后,将骨干组成一个红军营,这是福建第一支以红军命名的武装。随后,红军营在溪南里收缴地主武装,没收地主财产,分配土地,成立区苏维埃政府,创建了闽西第一块苏维埃区域。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