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一曲悲壮的巾帼英雄之歌
2022-11-0110:48:33来源:作者:陈龙林

风萧萧兮易水寒,南福巾帼英雄一战不复还。

近日,我们一行人沿着崎岖山路,来到漳平市永福镇岭下村四旺自然村锯齿仑,寻找85年前30余名南福区红色娘子军战斗和牺牲地遗迹。在这崇山峻岭险要之地,当年巾帼英雄们于弹尽粮绝之际,站在这两个锯齿似的山峰(故名“锯齿仑”)制高点,用石头与国民党粤军938团拼死激战,终因寡不敌众,大部分壮烈牺牲。

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她们的事迹永留青史!

 1667271029729560.jpg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南福区是漳平、南靖、龙岩三县交界地带,包括适榕、元沙、岭下、古溪等村落的一大片广阔的腹地。这里山耸林密,交通阻塞,群众基础好,是红军、游击队活动的重要据点。其中一支红色娘子军——南福区妇女游击队在此纵横驰骋,她们用鲜血和生命为闽西苏区的革命红旗增添光彩。

早在1929年9月,朱德率红四军出击闽中回师龙岩、途经永福时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就有南福区的数十名妇女的身影。她们成群结队,擎着红旗,有的甚至背着婴儿,翻山越岭,日夜兼程跋涉40余里山路赶来聆听朱德军长发表演说。此后,她们踊跃参加赤卫队,与男赤卫队员一同前往华安马坑,南靖和溪、下窟盂、月水等地攻炮楼、打土豪、杀民团,表现出巾帼英雄的胆略和勇气。

1932年4月中旬,为配合红军东路军攻打漳州,南福区妇女游击队在元沙万善庵正式成立,张瑞娘任队长,林金銮任副队长,队员30余人。她们同男游击队员一样,绑腿扎腰,头戴红军帽,身穿便服,臂佩红袖章,脚穿自制的草鞋。队长、副队长腰佩短枪,队员们肩荷长枪,个个英姿飒爽,开始了军旅生涯。

南福区妇女游击队成立后,配合红军东路军东征漳州的军事行动,帮助驻扎在当地的东征部队搞好后勤工作。她们能听会讲闽南话,随后便奉命随东路军一起行军,参加消灭南靖和溪的驻敌。继而,她们进入南靖县内,随军开赴漳州,参加攻打漳州的战斗。在进军漳州途中,她们一边协助部队搞后勤,一边参战。红军东路军进驻漳州后,妇女游击队的指战员密切配合东征部队深入城乡,走村串户,用闽南话向当地妇女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红军的宗旨,发动群众,当好宣传员和勤务员。她们在支前、参战中,表现积极勇敢,工作颇为出色,张瑞娘、林金銮、娇治、陈桂銮、谢陈曲、游玉春等游击队员深受东路军的高度称赞。她们于当年5月底随东路军撤出漳州回到元沙。

1935年6月,红八团在总部驻地四旺村进行集中整训后,在邓子恢同志的亲自主持下,南福区妇女游击队改组成立岩南漳妇女游击队,任命张瑞娘为队长、林金銮为副队长,队员仍有30余人,配合红八团投入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她们跟随红军队伍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转战龙岩、南靖、漳平、华安四县交界地带,参加了许多大小战斗。1935年7月,妇女游击队与岩南漳游击支队配合红八团,参加了在龙岩适中新祠截劫敌人军车的战斗,并发动妇女群众帮忙搬运战利品到四旺总部。同月,妇女游击队随同红八团与岩南漳支队出击南靖和溪民团,一同消灭民团几十人,战斗结束返至和溪下窟盂时,又遇上永福民团护押的商运队,截缴了许多军需物资和药品,一起连夜运回四旺总部。

1936年2月,岩南漳妇女游击队编入地方游击队,转回后方开展“抗日讨蒋”地方游击战争。8月,国民党军第三师、第九师一部对永福实行全面“清剿”,包围元沙、大岭、麻南溪、和溪。第九师突然“进剿”岩南漳县委机关驻地小村。妇女游击队与岩南漳第三大队更一起突袭南靖和溪下窟盂驻敌,扰乱敌人后方,迫使敌第九师撤出、回救,小村得以解围,岩南漳县委机关和领导人安然脱险。

岩南漳妇女游击队战士与男同志一起,紧握手中枪,冲锋陷阵,英勇杀敌。队长张瑞娘、指导员林金銮在部队是有口皆碑的女指挥员,有名的神枪手。在元沙、大岭、和溪等地几次战斗中,她们带领女战士击退敌人多次进攻,机智勇敢地消灭敌人,林金銮更是只身冲入敌人阵地,缴获一挺机枪,被战士们称赞为“虎胆女将”。

1937年4月中旬,岩南漳县委和军政委员会部分领导人,与南福区委机关领导人,率领部分妇女游击队员,从龙车村头坑移向四旺锯齿仑山寮隐蔽,坚持斗争,以待时机。5月中旬的一天,当地一个败类贪生怕死,折腰降敌,引国民党广东军938团第一营进山“搜剿”岩南漳军政委员会和南福区部分领导人与妇女游击队隐蔽地。岩南漳军政委员会和南福区委部分领导指挥妇女游击队员,在失去后援与弹缺粮绝的情况下,奋起抗击,借助山势用石头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终因力量悬殊而失利。除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委员游祖桂挣脱外,其他领导人和妇女游击队队长张瑞娘都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少数妇女游击队员被打散,潜伏山涧冲出绝境。

 1667271084365364.jpg

1937年7月,国民党广东军938团团长陈凤诒命令岭下部属重点“围剿”岭下区。妇女游击队指导员林金銮夜出日没,坚持奋斗在岭下内佳山山里。8月21日,林金銮被敌军团团包围,惨遭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凛然正气,宁死不屈,临刑前高呼:“共产党万岁! 红军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同年被敌人打散后的女游击队员郑秀卿,历尽种种艰难,终于找到自己的队伍。组织上派她与男游击队员迈三(土名)、游宗咸等同志一起,坚持埋伏在龙车“菜篱卿坑”打游击。后来不幸被国民党广东军第十师抓获,与游宗咸同时在龙车水尾被枪杀,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南福区妇女游击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活跃在南福区的土地上,驰骋于深山密林、崇崖峻岭之间。在游击战争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女游击队员表现最果敢、最坚决。她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始终没有变节投敌的,大部分光荣牺牲。她们的英雄史迹惊天地、泣鬼神,在闽西人民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荣篇章,至今仍被广为传颂。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