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满门忠烈林修富
2022-09-2610:28:31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1903年(清光绪廿九年),林修富出生于福建永定太平里西陂乡,在兄弟八人中居最末,胞兄依次有林修烘、林修福、林修能、林修钰、林修纪、林修成、林修海。少年时期的林修富十分聪颖,考上了福建省立第九中学(俗称龙岩九中,即今龙岩一中),被人称为翘楚之材。

那个时候,革命浪潮已经风起云涌,林修富与邓子恢、张鼎丞等关系紧密,常有往来。受他们的影响,林修富与永定同乡林心尧等一起创建了国民党永定县高陂区党部(左派)。1925年,林修富顺利地从省立九中毕业,当时有捷报送至家中,上面写着第几名,贴于墙壁,并且获得知名人士题赠“学通中外”的匾额。

毕业后,林修富回到家乡西陂,与同学林绍豪、张友增等在西陂创办“三民公学”,一边教书,一边宣传革命真理,从事革命活动。党的八七会议以后,1927年9月,中共闽南特委派军委书记陈祖康(后叛变)前来永定指导工作。林修富进步思想很快,经陈祖康发展,林修富等进步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中旬,中共太平支部成立,西陂设立党小组,林修富担任小组长。1928年春,林修富创建了中共西陂支部、段畲支部,任支部书记。为了筹措革命经费,林修富卖掉祖传的两栋房子。当时支部就设在寿德堂,旁边理发店是做掩护用的,有暗室相通。

同年6月,为配合永定暴动,林修富奉命组织高陂农军发动“平在暴动”。7、8月间,林修富参与协助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长王海萍和傅柏翠等领导太平里秋收暴动,任暴动执行委员会委员。随后组织游击队开展反“清乡”斗争。同年底,奉命把游击队带往上杭蛟洋接受曾省吾、罗瑞卿开展的军事政治训练。

红四军纵横太平里,播下了革命火种,打开了本地革命僵局,引发了太平里第三次革命浪潮。受太平区革委会委派,林修富、林绍豪、张友增等前往虎岗,组织全乡农民,发动“永西暴动”,建立了虎岗、灌洋两个乡苏维埃政权。在革命生涯中,林修富不断成长,历任中共闽西特委委员、闽西苏维埃政府秘书兼直属太平区委书记、永定县委常委。

在林修富影响下,他全家都参加了革命。兄弟八人,加长嫂陈洪英,长侄林占昆夫妇,二哥儿子林占全,共12人,都参加了革命。乡村山区浸淫宗族社会已久,“长兄为父”的说法盛行,人们说起林修富一家,习惯以他长兄名字带头,都说修烘一家是“红出屎”的,不单单名字是红的(烘与红谐音),全家都参加了革命,可谓是红到底,连拉出的屎都是红的!

大哥林修烘,到上杭南阳参加革命,为了闹革命,卖掉了次子林占扬。长嫂陈洪英是太平区苏妇联主任,1931年肃“社党”蒙冤去世,时年48虚岁。林修烘大儿子林占昆参加由永杭岩合编而成的闽西游击队,在通讯排任通讯员,在一次战斗中负伤,形势转白后,闻听本村恶霸林子光要抓他,一直不敢回来,遂入赘上杭樟温,解放后,1950年中央访问团邱兰标(后任中央档案馆馆长)曾专程来找当年老战友的他。林占昆妻子参加南阳红军学校洗衣队,后转至汀州招待所,1934年10月汀州沦陷后被俘,后由高陂富岭娘家赎出,一路讨饭回来。

二哥林修福,参加革命后,失散。独子林占全16岁时参加红军,在江西樟树下战役中受伤,截去一只脚,发给两元光洋,单只脚讨饭回来,属残废军人,解放后被评为“五老人员”。

三哥林修能,参加革命后,失散,杳无音讯。

四哥林修钰,参加革命后,失散,杳无音讯。

五哥林修纪,是西陂乡苏维埃第一任主席,为了闹革命,三个儿子卖掉了两个,肃“社党”时,在虎岗被错杀,时年37岁,解放后被追认为烈士。

六哥林修成,参加革命后,失散,杳无音讯。

七哥林修海,在家中务农,暗中支持哥哥、弟弟参加革命。独子林占材,在林修富牺牲后,过房给林修富,兼挑两房,是解放后西陂村第一批党员、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先后担任过西陂、睦邻、黄田、许佳、龙溪等五个村的支部书记,为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1931年春,林修富在五哥林修纪被错杀后的第5天,从长汀开会返回,到达高陂富岭小妹家时,小妹叫他不要回去,说五哥已被杀害。林修富对党无限忠诚,听不进,还说:“五哥自己要做对不起革命的事,我亦无法,我坚信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他直接奔赴虎岗,向闽西特委汇报工作,结果被扣留了。

闽西肃反委员会主任林一株为了肃清异己,对林修富严刑拷打,要他承认自己是“社会民主党”。林修富拒不承认,对前来探望的妻子潸然泪下,说:“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了。”但是,他胸怀坦荡,绝不会承认莫须有的罪名,并留下一支钢笔赠妻留念。过两天,他与五哥一样,也在林罗排被错杀了,时年29岁。

就这样,林修富一家为了革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4人失散,3人烈士,2人负伤,还为筹集革命经费变卖房屋、儿女。

1931年8月,太平苏区沦陷后,国民党军反攻倒算,烧了他的房屋,家门被钉封了五次,加上兄弟宗亲失散、死伤、逃难,人们都说林修富一家真的是“鸡飞狗走,茅草丛生,满目凄凉”!

新中国建立后,1963年,林修富等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林修富老家周围的十多栋房屋,是当年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机关驻地,90年来,人们怀着对红军、对苏维埃的深厚感情,作为一个地名,一直叫做苏维埃,至今,这一带群众的身份证地址栏都还清楚地写着“苏维埃组”字样。这在全国都是极为罕见的!林修富老家所在地“苏维埃组”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将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群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拨款予以维修保护。

革命英烈,终于可以含笑九泉!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