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明性贡献”
2022-03-1410:18:51来源:福建日报作者:王爱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理解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核心要义及其历史首创意义,首先必须从大历史观角度深入学理层次进行精深研究,科学阐明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何处。从大历史观角度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中华民族伟大文明传统的现代承续和创新发展,是发展起来的中国为世界和人类作出的“文明性贡献”。概括起来,这一“文明性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

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道路优势”,因此我们要从超越视角阐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意蕴。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传统社会主义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的借鉴与超越,既是社会主义文明体系的“中国版本”,也是现代文明体系中的“典型形式”。以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和党的“八大”为标志,我们党开始了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从此“走自己的路”成为主导方向。

历史地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性事件。现实地看,如何破除“现代化=西化”的僵化信条,从学理上科学阐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从而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这是中国由大国迈向强国必须完成的重大现实任务。近代以降,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一路走来的这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历史时期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坚持走自己的路,也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经过百年奋斗,我们不仅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的文明形态迈进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彰显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的属性。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价值优势”,因此我们要从价值视角阐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内核。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必须有历史自觉和价值内核。

就国内而言,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以人民为中心,它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按照唯物史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百年党史看,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于党的历史的一条根本主线和根本立场。从中国发展目标看,中国发展的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领导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归根结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关键在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发展目的上主要是“发展为了人民”,在发展动力上主要是“发展依靠人民”,在发展成果上主要是“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种强调共享发展成果的文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对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当代确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和“成果由谁来共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类共同发展,它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服务于少数人利益的狭隘性,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属性。

第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实践优势”,是一种“有原则的创新实践”,因此我们要从历史长河中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实方位。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怎样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问题,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走共同富裕道路。反思中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正确指出的:“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中国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同时最大限度避免资本的权力化,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从而探索出市场经济文明发展新体制。这种创新创造意味着我们既超越了传统社会主义文明,又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创造了社会主义文明的“中国版本”。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驾驭资本、引导和规范市场经济,极大调动和释放了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共同富裕的大方向,是对以两级分化为大方向的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的“实践超越”,彰显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属性。

第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文明优势”,因此我们要在国际比较中读懂人类文明新形态。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根本问题,中国走出了“国强必霸”的怪圈。中国致力于各种文明交融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与新途径。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是中华民族内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世界文明进步的独特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规律性在当代中国的生动体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会走也走不了对外殖民、对内压迫的路,因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华文明的当代复兴,打破了西方独霸的格局,缩小了南北之间的差距,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为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逆转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彰显了中国作为“和平主义国家”的属性。

第五,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境界优势”,因此我们要从全球风云中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境界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世界文明的新形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内核。

中国立足于“人类社会”,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和而不同”的世界观,以开放、包容、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不同文化和文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种强调人类命运与共的文明,是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这一形态,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将引领人类文明走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和伟大成就的决议》在阐述“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经验”时指出:“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共同进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打造了人类文明的“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属性。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都是从中国历史中走来,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根本性质在于,它是社会主义的文明,又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还是现代的文明,是社会主义文明、中华文明和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在社会主义文明史、中华文明史和现代文明史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必将载入社会主义发展史册、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作者单位: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话语体系研究”(21AKS001)的阶段性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