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2022-02-2215:09:21来源:学习时报作者:吕宏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经验。1942年2月,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提出一个命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他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通过“有的放矢”,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是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开放的理论体系。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论新阶段》的报告中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回顾历史,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是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必然要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只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只有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书写更加辉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