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2021-12-2716:50:27来源:福建日报作者:郑济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将纪律挺在前头,而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内“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来看,重视政治纪律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其内容具有鲜明的政治含义和政治取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纪律保证。

严明政治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阶段,也是其理念塑造、纪律建设和制度完善的重要时期,其制定、执纪、惩戒、完善的有机过程有效保障了全党的高度团结一致,不断推进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对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夺取革命胜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途中,毛泽东亲自规定“三大纪律”,其中的第一个纪律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首次提出党内“四个服从”的新理念,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1945年,“四个服从”理念写入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政治纪律建设是无产阶级政党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始终强调从严执纪、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其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领导人针对新生政权建设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维护党和国家团结稳定的重要举措,为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提供根本性的纪律规范。党的八大党章中写道:“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经常注意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是每一个党员的神圣职责。”而要实现党的团结统一,就必须认识到:“党是一个战斗的组织,没有集中统一的指挥,是不可能取得任何战斗胜利的,一切发展党内民主的措施都不是为了削弱党的必需的集中,而是为了给它以强大的生气勃勃的基础。”持续加强中国共产党政治纪律建设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维护党和国家团结稳定的重要举措,每一名党员都不能无视纪律的约束,必须做到对党的纪律无条件服从,对党的路线方针无条件拥护和执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系统阐明了对全体党员政治纪律的要求,指出一个共产党员“要严守党的纪律,首先就要严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这条根本的政治纪律”。这为全体党员、各级党组织遵守政治纪律提供了依据。1982年,党的十二大召开,恢复了“党的纪律”一章,并成立中央和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增强了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组织保障。这一时期所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严肃政治纪律的“六个决不允许”,构成对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最基本的要求。

立足新发展阶段,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通过政治纪律建设统一思想,排除内部干扰,时刻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当代中国,面临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在波诡云谲的世界局势面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实现全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不严明政治纪律,就会分崩离析。”对于党的政治纪律建设而言,其核心纪律规范之一是防止广大党员干部滋生自由主义倾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严明政治纪律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纪律保障。新时代在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中,政治纪律已然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行为规范。要以制度治党来开启现代化建设的“后半程”,以党章规定为根本遵循,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推进党的政治纪律的制度规范。

在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国内外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仍然存在,党内也不断呈现出新的问题与矛盾。而党的政治纪律建设作为促进全党的团结统一的纪律规范,其建设导向关乎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保证党员干部在方向上、立场上、言论上、行为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方位推动社会总体建设。

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百年政党,正值风华正茂。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时代,党的政治纪律建设贯穿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也必然推动着新时代的中国迎难而上、破浪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更需要从维护领导核心、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政治高度上看待政治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和全体党员要从历史境遇中深刻理解新时代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的历史必然性、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建设,维护和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全体党员对政治纪律的认同、吸收和内化,确保新时代政治纪律建设的有效开展,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作者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本文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9年度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FJ2019ZTB016)的结项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