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罗寿春:闽西苏区经济发展的贡献者
2021-04-1911:00:51来源:作者:

1618801503275820.jpg

罗寿春,1903年春出生于上杭县溪口乡石铭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家是佃农,全靠租种别人的田地过活。在重租高利的压榨下,他家生活十分困苦,罗寿春是靠亲友的资助才得以进私塾念书,后又进高级小学就读。聪明的罗寿春从挑夫的议论中得知,山外有一个不同于山里的世界。于是,在高小毕业后,他毅然只身跟着挑夫前往广东考进了蕉岭中学。

1919年,罗寿春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蕉岭中学,随后在广东省大埔县石上小学担任教师。经过在广东几年的学习和任教,他的思想有了新的变化。于是,罗寿春又回到了闽西,到永定金砂寻求发展。他在永定县金砂小学任教期间,阅读了《新青年》等进步书刊,从中进一步认识到当时社会的黑暗,认为要拯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只有参加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于是,他于1927年夏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2月,罗寿春受党组织的委派回上杭开展农民运动。他以在广智学校教书为掩护,迅速发展党员和组织农民协会,不久,就成立了以他为书记的中共北四区区委;随后,又成立了北四区农民协会,并组建了农民自己的武装———农民自卫军。在罗寿春的努力下,北四区农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退租、清账、平粜、抗税、清匪的斗争。

正当北四区的农民斗争如火如荼地展开之时,罗寿春又背起随身的包袱回到家乡溪口。他依旧以学校为阵地开展斗争,吸收了几名进步的小学教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东二区党支部,并在农民中发展秘密农会,向农民宣传党的主张和革命的道路。

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在长岭寨战斗中击毙了国民党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郭凤鸣,占领了长汀城。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犹如一阵强劲的春风,吹遍闽西大地。罗寿春怀着激动的心情,组织召开了石铭、大厚、大洋、大丰等12个乡的贫苦农民大会,在会上公开提出了“抗租不纳租、抗捐不缴捐、抗税不纳税、抗债不还债、抗粮不完粮”的“五抗”口号,并杀猪祭旗,宣布暴动,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成立了区苏维埃政府以及赤卫队、少先队、妇女会、儿童团等革命群众组织。

随着红四军在闽西的军事行动不断取得胜利,闽西出现了“风展红旗如画”的大好形势。1929年4月,上杭召开了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罗寿春被选为执委常委。1930年3月18日,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龙岩召开,成立了闽西苏维埃政府,罗寿春被选举为闽西苏维埃政府经济部长。

闽西革命根据地建立后,苏区的经济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人民群众对于提高生活水平的要求十分迫切,革命军队需要有经济的支持,国民党军队又对苏区经济实行了严密的封锁政策,所以,苏区的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到苏区革命斗争的成败。

罗寿春自担任经济部长后,全身心地投入到苏区的经济建设之中。他认识到要发展苏区经济,首先要了解苏区群众的意愿和想法。他走家串户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为了了解农民生产第一线的情况,他经常卷起裤脚、戴着草帽与农民们边劳动边谈心。当他了解到上杭县才溪区的群众为了帮助红军家属种田,以“换工”为基础组织起“耕田队”,有组织地调剂劳力,产生良好的效果,及时对才溪群众的做法给予表扬和推广。为了鼓励粮食的生产,排除米价对农业的影响,罗寿春主持制订了《闽西政府经济部关于调剂米价宣传大纲》,组织成立了粮食调剂局,采取在新米登场之时,以略高市价买谷,等青黄不接时照原价九五扣粜还原主,从而调剂了米价,安定了农民生产情绪。

为了发展苏区的工业生产特别是手工业生产,由罗寿春主持制订了闽西苏维埃政府《合作社条例》,发动闽西的造纸、炼铁、铸锅、石灰、农具、刨烟、熬樟油、制陶、铁器、笋干、茶叶等手工业的工人组织起来,由他们自己集资办起群众性的生产合作社,使闽西的手工业生产出现了一派繁荣的景象。

1930年9月,闽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决定设立闽西工农银行,作为经济部长的罗寿春虽对银行业务不熟悉,但他一方面虚心学习,边学边做,一方面四处罗织人才,积极筹备,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正式成立起闽西苏区第一个银行———闽西工农银行。银行成立初期只有20万元的资本,但在调剂资金、发展社会经济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1930年到1931年,罗寿春先后担任了两届苏维埃政府的经济部长,为苏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正当他为闽西苏区经济的发展而努力工作之时,闽西苏区发生“肃清社会民主党”的运动。罗寿春在这场运动中遭到错杀,于上杭县白砂镇蒙冤罹难,时年仅28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于一九五五年七月追认罗寿春为革命烈士。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