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中共在闽西中央苏区『民主建政』的探索与实践
2021-04-1216:50:14来源:作者:苏俊才

闽西是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在这块红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民主建政”的重大探索和实践。1929年12月,在闽西古田成功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建党、建军这两道难题。之后,毛泽东继续思考着“对于时局的估量和伴随而来的我们的行动问题”,尤其是建政问题。他在1930年1月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批评了红军官兵中在建政问题上没有确立“建立赤色政权的深刻观念”,着重阐述了建立地方苏维埃政权对于“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极端重要性,从而把建立苏维埃政权工作提到了战略地位,破解了“民主建政”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道难题,开始了党在苏区局部执政的伟大征程。

建立保障人民民主的政权制度,即“民主建政”,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就开始确立并进行了不懈奋斗的政治目标。闽西中央苏区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政治的最先尝试的地方,对“民主建政”的探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探索和实践成果为全国苏区提供了典范、树立了榜样。

一、开始了全国最早的建政实践

大革命失败以后,闽西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1928年3月起举行了“四大暴动”,拉开了土地革命和创建苏维埃政权的序幕。尤其是这年6月永定暴动后,先后在13个乡和溪南区成立了苏维埃政府,与海陆丰、井冈山一起成为全国最早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开展分田斗争的地区。

1929年3月,在红四军的帮助下成立的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是红四军在赣南、闽西创建的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至这年秋天,以龙岩、永定、上杭为中心的闽西红色区域连成一片,成为继井冈山之后全国最大的红色根据地之一,在红色区域内,县及区乡苏维埃政权陆续建立。

1930年3月18日,闽西苏维埃政府在龙岩城正式成立,这是全国较早建立大块连片地区的苏维埃政权,标志着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到1931年9月,中央苏区军民粉碎国民党军第三次“围剿”后,赣南、闽西苏区连成一片,建立了24个县苏维埃政府。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至此,中央苏区正式形成。

中央苏区形成时,主要是以闽西、赣南为中心,以后逐渐形成以闽西为核心的福建中央苏区和以赣南为核心的江西中央苏区。1932年3月,率先通过民主选举的福建省苏维埃政权在长汀成立,辖有10余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人口100多万,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重要支撑,标志着以闽西为核心的福建中央苏区疆域进入了鼎盛时期,占据了中央苏区版图的半壁江山,成为党在中央苏区局部执政的基本地区。

二、建立了民主执政的法制保障

1930年2月,闽西苏维埃政府筹备处颁发的《闽西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代表选举条例》规定:凡在闽西赤色政权所及地方,年满16岁以上的劳动男女均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1930年3月,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定并通过了《苏维埃政府组织法案》等6部大法及《商人条例》、《保护青年妇女条例》、《保护老弱残废条例》等10项条例,从各方面保证了苏维埃政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是中共创建苏区中最早制定的较完备的法律,为后来全国苏区政权建设提供了范本。特别是《苏维埃政府组织法案》中对闽西苏维埃政府和县区乡苏维埃政府的组织系统、各级苏维埃政府的职权、代表之职业成分及产生办法、任期、区乡政府区域等级的划分、政府工作人员及待遇、政府与工会关系等等,都作了明确规定,这些开拓性的立法创举,对苏区的政权建设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中共早期领导人恽代英在《闽西苏维埃的过去和将来》一文中曾高度赞扬“闽西苏维埃确实表现出来是工农的政府”,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民主执政的理念,并对当时全国苏维埃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规定了苏维埃政权的宗旨和任务

1929年7月,在上杭县蛟洋召开的中共闽西“一大”上通过的《苏维埃政权决议案》中,明确提出了“苏维埃政府既为工农兵的政权,它的工作自然就为工农贫民兵士谋利益的。”这一规定,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任务。

为了切实保障广大贫苦农民的生存利益和政治利益,在中共闽西“一大”通过的《政治决议案》《土地问题决议案》中,把“实行土地革命使闽西广大的贫苦农民得到土地”作为“建设革命斗争的坚实基础,尤其是闽西斗争的主要目标。”为此,闽西苏区在短时内约有80多万贫苦农民得到了土地,从而为中国共产党在苏区执政奠定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闽西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赢得了毛泽东的赞誉,他在深入汀州市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后形成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给予高度的评价,该文成为我党在中央苏区为民执政的铮铮誓言。

四、制订了民主新政的运行管理机制

闽西苏区的局部执政,是中央苏区政权建设的重要开端,它所制订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为实施民主新政奠定了基础。其主要经验,包括:一是建立巩固的工农民主专政和苏维埃代表会议制度。毛泽东称赞:这一制度,使得苏维埃成为“最能发扬民众创造力的机关”,“最能动员民众以适应国内战争适应革命建设的机关”,“是历史上无论什么政府所做不到的。”二是建立村级苏维埃政权,健全基层选举制度,动员广大民众参加革命和组织生产,从而扩大政权的基础。三是加强苏区政权中的党组织建设。《关于苏维埃政权决议案》中提出:“党是苏维埃思想上的指导者,所以应经过党团作用指导苏维埃并防止党代替苏维埃或苏维埃代替党的倾向”,确保了党在政府行政决策体系中的决定性作用。四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和干部考核机制。《苏维埃政府组织法案》规定闽西苏区政府的行政管理执行双重领导体制,同时出台了《政府工作人员惩办条例》,完善对行政人员的行政效能考核,培育了苏区干部好作风。五是建立完整的行政监督体系,从而打造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廉洁的政府,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成绩。

五、培树了苏区“民主建政”的典范

为了选树基层政权建设的模范,毛泽东三下上杭才溪做典型调查,他充分肯定了才溪乡的苏维埃工作经验,最突出的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视最基层的村政权的建设。他赞赏才溪乡“依靠于民众自己的乡苏代表及村的委员会与民众团体在村的坚强的领导,使全村民众像网一样组织于苏维埃之下,去执行苏维埃的一切工作任务,这是苏维埃制度优胜于历史上一切政治制度的最明显的一个地方。”二是注意选举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他认为上下才溪的选举,“充分执行了中央政府的选举训令,成为苏区选举运动的模范。”三是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活问题。毛泽东在全国“二苏大”上,称赞才溪乡“苏维埃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是“全苏区的第一个光荣的模范”和“争取全中国胜利的坚强的前进阵地”。

总之,闽西苏区是我党“民主建政”的重要实践地。闽西苏区局部执政的经验多次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所总结,特别是闽西苏区的“民主建政”的探索与实践走在全国苏区的前列,对当时全国苏维埃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也成为后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执政的伟大“预演”。这些探索和实践突显了闽西中央苏区在中国革命及党史上的贡献和地位,鲜明地反映和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苏维埃区域的巨大生命力与真理之光,在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有着重大的历史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苏俊才)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