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打造“七个一”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115:39:02来源:作者:

连日来,龙岩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各位党史工作者深入全市各地开展党史讲座、考察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帮助当地党委政府梳理、挖掘红色文化,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该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七个一”服务,助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组织一批理论研讨。今年的4、5、10月份分别与市委宣传部、市供销合作社、市军民融合办等相关部门分别联合举办“古田会议精神”“中国特色合作经济”“中国军工摇篮”等理论研讨会。二是编纂一批红色书籍。组织力量全力推进专题专著编撰出版,积极为全市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龙岩地方党史学习材料、专著读物。其中编辑和编写出版的《毛泽东闽西文稿》《闽西革命简史》《闽西红色故事100篇》等入选龙岩党史特色学习材料,参与创作摄制的《国宝档案---展翅之初》《永恒的血脉》等入选龙岩特色音像学习材料,组织整理了《中国共产党龙岩历史大事记》《闽西对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三是出版一批简明读本。编辑出版《闽西中央苏区历史文献资料汇编》(10卷本)《中国共产党龙岩市历史(1949-1978)》,《红色金融》《红军学校》《红军医院》《红色兵工厂》《红色法魂》《红色纪检》6个红色专题简明读本。四是撰写一批研讨文章。室领导带头示范,组织专业骨干人员积极撰写党史文章和史志调研文章,目前苏俊才、吴升辉、邱德昌等已在《人民日报》《闽西日报》《闽西通讯》发表了《中共在闽西中央苏区“民主建政”的探索与实践》《从党史进程中探寻闽西苏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英雄热血传基因》《英雄热血写春秋》等文章。五是组织一支宣讲队伍。积极用好闽西红色资源、讲活红色党史故事,推荐了一批党史专家加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单位开展党史宣讲,3月5日,蓝松英为龙岩武警支队讲授《闽西人民革命史简谈》,3月16日,苏俊才到市消防支队为消防系统干部职工讲授《红色闽西与中国革命》,3月23日,邱德昌为新罗区文联讲授《新罗红色文化与美术创作》。六是开设一批学习栏目。通过龙岩党史方志网开辟“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推送“闽西红色故事”“党史国史知识”等;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闽西党史系列答题、闽西英烈故事等专题,在e龙岩推出党史文章;联合在《闽西日报》开辟“红色闽西百年传承讲述”专栏,系列刊发红色故事;在市行政办公中心开展“党史国史学习园地”楼宇宣传;联合举办《百年辉煌 闽西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联合举办全市党史知识竞赛。七是建设一个史志场馆。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赴省志史馆和三明等地史志馆学习考察,谋划我市中央苏区史志馆建设,为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及广大市民提供查阅服务,使资政育人工作更接地气。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邱德昌   蓝松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