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秀山』秀水秀风光
2021-03-1611:23:12来源:2021年3月11日《闽西日报》8版“红土”作者:苏冠生

正月十五这天,我站在焕然一新的秀山村部前面宽阔的大坪上,任凭细雨吹落在脸庞,我紧闭双眼,贪婪地呼吸着这世外桃源清新的空气,让思绪自由纷飞。寒风冷雨中,一株株粉红色的桃花正在怒放,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春的消息,仿佛告诉这里的人们:春天来了。我极目远眺,绵延起伏的高源山、层层叠叠的果园,秀山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

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秀山村了,但可以确定的是,我每一次来秀山村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永定区金砂乡秀山村是革命基点村,由石泉、坑口、内村三个自然村组成。1927年,张鼎丞来到秀山村开展革命活动,在他的鼓舞和领导下,该村青年谢学琴参加革命工作,创办平民夜校,组织农民协会。不久,湖雷、金丰以及溪南暴动先后举行,此时,谢学琴也带领秀山村农民随金砂各地的农军一起参加进攻县城的战斗。暴动队伍撤回金砂休整后,谢学琴将参加暴动的秀山农民武装带回秀山,建立苏维埃政权,进行土地革命,同时还开展了反对敌人“清乡”的斗争。

高源山还流传着许多传奇故事。1927年冬,张鼎丞为准备武装暴动创办的兵工厂,由于敌人“清乡”,被迫搬迁到了高源山,大量制造土枪土炮,一直坚持到1937年;1929年7月在高源山创办红军医院;1931年,在秀山陂子岗创办军用被服厂。在革命战争期间,秀山村群众前赴后继,与敌人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为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高源山海拔800米左右,位于秀山村的东南部,巍峨耸立,风光旖旎,秀美如画。崇圣寺四周竹木环抱,幽雅清静,位于高源山之巅东边一块10余亩的小盆地,建于南宋年间,有着丰富的佛教人文景观,当地有“九寺十三庵,唔当(客家话,不如的意思)高源山”之赞誉。清雍正年间,著名武僧妙空和尚云游于此,仰慕这里的好山好水,不仅弘扬佛法,还在寺前开辟了两个练武场,教众僧习武强身。从乾隆至光绪的100多年里,崇圣寺不仅香火旺盛,习武之风亦盛,吸引众多人前来拜师学艺。仙师的武进士、南澳总兵马兰桂,就曾经在崇圣寺拜师学艺。

我沿着村部前方的一条下山台阶缓缓前行,只见路旁遍布奇花异草,竹木丛生,流泉飞瀑,鸟叫虫鸣,真是“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着实妙不可言。走到小溪旁边,一棵高大的百年老朴树赫然入目,树干粗壮,枝叶四展,冠盖如伞,树荫浓郁。朴树下面,一座石拱桥横卧小溪上方,桥的下方两边有十余米长的乌黑青石,青石呈对称分布,中间有狭长的沟谷,一股湍急的溪流沿着沟谷飞泻而下,水花四溅,发出“哗哗”的响声。那片青石造型奇异,以前人们给这座石拱桥取了一个非常美妙的名字。前些年,当地村民结合新村建设,又给这座桥改名“秀水桥”。

秀山秀水秀出好光景。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为杠杆,找对了发展的新路子,如今的秀山村,让绿水青山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