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千里追剿无果 清凉山寺受劫
2021-03-1611:06:31来源:2021年3月11日《闽西日报》8版“红土”作者:张锦彪 文/图

  1615864748369157.jpg 

坐落在新罗区适中镇三坑村大洋的清凉山,是一座风景优美、雄伟壮丽的大山,山上有一座具有400多年历史的清凉山寺,游客络绎不绝,也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神秘故事。

也是这座大山,在1935—1937年的“三年游击战争”期间,它更成为闽西工农红军的摇篮,由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等领导的红军游击队在这里建立根据地,发动并领导辐射周边数百公里区域的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并取得重大胜利。当时,数百名红军战士就住在清凉山寺里。

当地(龙岩)国民党反动派千方百计欲扑灭革命烈火,多次派兵进剿红军队伍。但由于清凉山山大坑深林密,山顶视野寥廓,可观察远处的敌人情况,加之革命骨干活跃,随时可得到各方面的敌情,因此,敌人的阴谋屡屡落空。1936年10月,国民党从广东调集一个营的兵力(营长姓吴,民间传叫“吴营”)来到清凉山准备清剿红军,因为事先获得消息,红军队伍早已分散到山林各处隐蔽。

当时,“吴营”带着兵丁到达清凉山寺后,没有看到一个红军影子,当晚也住在清凉山庙里。“吴营”在观音佛像前烧香祷告,对观音菩萨说:“晚上我睡在你堂下,请给我托个梦,指出红军在哪里,否则,我下令烧你庙堂片甲不留。”可是第二天天亮时“吴营”什么梦都没有(另一个说法:“吴营”当晚确实做了个梦,可是观音告诉他说,红军在哪里不能告诉你,你要烧庙,自然会有人重建)。接着搜遍大山也没有找到任何红军下落,于是,火冒三丈下令点火烧庙,随即离开,到竹仔炉还住了一晚。“吴营”离开后,隐蔽在附近的红军战士,立即集合救火,保住了庙堂旁边的附楼(注:该“吴营”也许对庙中诸神心存敬畏,在烧庙前已将所有神像搬到附楼,诸神雕像未被烧毁)。

据当地人说,1948年,突然有一位广东大埔人前来出资重修。经打听是这位“吴营”故意烧庙回到广东后,接连打败仗,再到后期,国民党反动统治不得人心,也使得这位“吴营”对国民党失去了信心。1948年国民党当局败局已定,“吴营”有所反省,决定出钱并授意他人前来重修清凉山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