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史志资政
苏区干部好作风对模范机关建设的启示
2020-12-0217:00:04来源:作者:

【提要】苏区干部好作风,是苏区风貌和干部作风的生动写照,集中反映了苏区干部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温苏区干部好作风,对深入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里,闽西人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创造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培育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留给我们推进和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新时代模范机关建设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苏区干部好作风内涵探析

在革命环境最艰难、斗争形势最险恶、挫折和曲折最频繁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闽西、赣南苏区干部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苏区干部好作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苏区干部好作风在中央苏区创建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内涵极为丰富。

(一)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作风。闽西苏区党和政府不仅领导农民的土地斗争,分土地给农民;提高农民的劳动热情,增加农业生产,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发展对外贸易,而且还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穿衣、吃饭、住房、柴米油盐、疾病卫生、婚姻等民生问题。如上杭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十分注重把乡区干部培养成为群众工作的模范。苏维埃干部处处争当艰苦奋斗的模范,深入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区苏规定,工作人员每月必须自带伙食4天;苏区干部出门随身只带一个公文包和一个饭包,每天的报酬是1角5分菜金。苏维埃政府对红军家属发给优待证,还派出强壮劳力帮助耕田、砍柴、挑柴、灌溉等。才溪乡和谐、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为打造“第一等”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求真务实、勇闯新路的作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与闽西革命实践相结合,从根据地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理论探索和创新实践。尤其是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农村包围城市中国革命道路的新理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的群众路线新篇章《才溪乡调查》等系列光辉著作。老一辈革命家的率先垂范,催生了闽西苏区干部创新创造的热情,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1930年7月创办的粮食调剂局,是中央苏区范围内的第一个公营商业企业,红四军在闽西创办的铅印刊物《浪花》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张军报,中央苏区设施最齐全的中央红色医院(后改为苏维埃国家医院)是长汀福音医院迁到瑞金后改建的。

(三)模范带头、争创一流的作风。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事情和完成的革命任务,苏区干部和党员都首先做到。闽西苏区干部在扩大红军、农业生产、支前参战、作风建设等诸多方面创造了“第一等”工作。当时才溪区、乡各级干部,无论是在对敌斗争中,还是在苏区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以及扩红运动中,都能走在群众前面,以身作则,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1933年11月,毛泽东深入上杭才溪进行了10多天的调查。在掌握大量材料的基础上,写成了《才溪乡调查》光辉篇章。毛泽东以才溪乡的模范事迹,为全苏区树立了“中央苏区的第一模范区”的光辉榜样,解决了在国内革命战争环境下,根据地的建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重要问题,用铁的事实粉碎了一切机会主义者污蔑根据地不可能进行建设的主观结论。

(四)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作风。中央苏区建立的苏维埃政权是新中国政权的预演。刚刚诞生的红色政权内部,也不同程度地滋生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等等腐化现象,极大地危害苏区党和苏维埃政权的建设。毛泽东等领导同志无不带头艰苦朴素、廉洁奉公,闽西苏区党政主要领导人张鼎丞、邓子恢等,在苏区各级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中,带头勤政廉政,重视加强干部的廉政建设,制订了各项廉政制度,采取了一系列倡廉肃贪措施,消除和克服各种腐败现象,真正地实现了勤政廉洁。闽西苏区各级党、政、军主要领导人一方面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杜绝腐败现象的产生,另一方面能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条例和训令,从不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与群众艰苦与共,患难相依,从而打造出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二、苏区干部好作风与模范机关建设的本质联系

“苏区干部好作风”这一在严酷战争环境下,通过局部执政形成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集中反映了苏区干部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成为当前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源头活水。建设模范机关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对苏区干部好作风的传承创新,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业绩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意志是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共同的“立足点”。中央苏区时期,正是有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才能稳军心、定民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建设模范机关,是对苏区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意志的延伸拓展。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立足点就是树牢政治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对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政治上看齐,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行动上落实,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人民群众造福,积极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

(二)坚决筑牢底线、崇尚干净担当是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共同的“关键点”。苏区干部“对群众秋毫无犯”,红军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率先垂范,倡导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实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下基层“自带干粮去办公”。正是苏区干部好作风,党和红军得到了人民群众巨大的支持,根据地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建设模范机关,是对苏区干部坚决筑牢底线、崇尚干净担当的延伸拓展。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都是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提高思想定力,增强道德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守规矩的“示范者”;始终对照党章、对照党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始终坚持“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做到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

(三)坚持群众路线、夯实事业根基是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共同的“着力点”。中央苏区时期,党和政府牢固树立了“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宗旨,并努力付诸实践,为革命根据地的不断扩大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建设模范机关,是对苏区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夯实事业根基的延伸拓展。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都是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要求,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走入田间地头,深入社区街道,倾听群众呼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好“机关病”,戒掉“文山会海”,破解机关“中梗阻”的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谋事办事做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用“真心实意”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心满意”。

(四)坚守实干作风、落实攻坚责任是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共同的“落脚点”。苏区干部一贯坚持深入基层、坚持实事求是,为了了解革命斗争的实际情况,根据革命需要制定斗争策略,深入工农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解决革命和工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建设模范机关,是对苏区干部“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优良传统的延伸拓展。传承好作风、建设模范机关,始终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用客观规律去办实事,摈弃“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杜绝“徒有虚名的形象工程”,多办“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苏区干部好作风对模范机关建设的启示

苏区干部好作风之所以被人们传扬至今,是因为它具有鲜活的政治生命力和重要的时代价值。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变化,但党的初心永远不能忘、也不能变。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温苏区干部好作风,对深入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牢固树立苏区干部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我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正是苏区干部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形成了真正的“铜墙铁壁”,粉碎了国民党的封锁和“围剿”,建立和巩固了革命根据地。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条件改善了,工作待遇好多了,但更易受到各种物质享受的诱惑、西方普世价值观的影响,给“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带来了异乎寻常的考验。建设模范机关是新时代干部好作风的再次启航。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弘扬苏区干部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决策、办事情、用干部,都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定政策、做工作的出发点,一切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业,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二)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始终秉承苏区干部下沉一线的工作态度。眼睛向下、深入基层第一线,放下架子、甘当群众小学生,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创建中央苏区过程中坚持的工作态度,提出了“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要求苏区干部事必躬亲,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兴调查研究之风、解人民群众之忧,拉近干部群众的关系,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固守“一言堂”作风,凭个人喜好、看政绩需要,脱离实际定决策,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始终秉承苏区干部下沉一线的工作态度,恪守服务基层、脚踏实地、科学决策,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站稳最广大的人民立场,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实做到令行禁止。

(三)模范机关建设就是要时刻坚持苏区干部争创一流的工作干劲。争创一流是苏区干部积极进取的真实写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苏区时期争创一流精神的形成,靠的就是广大苏区干部的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当前,部分党员干部“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时刻坚持苏区干部争创一流的工作干劲,机关党员干部要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积极进取的姿态,应对干事创业的风险和挑战,也就是弘扬苏区干部争创一流的精神、强化担当有为的胆气,打造新时代“第一等工作”典型,激活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份”“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名共产党员,有了担当精神、有了担当意识,才能有所作为、才会大有作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党员干部就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始终奉行苏区干部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苏区干部始终奉行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苏维埃政府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廉洁的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至少已有203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处理,比较突出的是宗旨观念不强,群众感情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铺张浪费现象严重,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我党的光辉形象。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始终奉行苏区干部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根本遵循,坚决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转作风、纠“四风”,赓续苏区干部红色血脉,把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好,始终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执笔:吴升辉、蓝松金、林文毅)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