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三年游击战,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怎样的历史定位?
2020-09-1809:50:38来源:作者:吴升辉、黄琼娥综合整理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福建省西南部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同国民党军进行的三年游击作战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场战斗是如何取得胜利的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呢?

1600394401547396.jpg

▲闽西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位于新罗区雁石镇白石盂村


历史意义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转移后,从赣南中央苏区突围回闽西的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组成的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坚决摒弃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领导红八团、红九团及各县地方武装,紧密地依靠人民群众,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在原闽西苏区的基本区域龙岩、永定、上杭、连城、漳平、宁洋(今分属永安、漳平、新罗)、平和、南靖、长汀、清流、归化(今明溪)及广东省的大埔、饶平等县的广大地区,进行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游击战争,先后打破了国民党军10个正规师的反复“清剿”,在战略上配合了红军主力的行动,保存并发展了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开辟了大片的游击根据地,保持了中国革命的战略支点,取得了与红军长征相辉映的伟大胜利。


1600395971286099.jpg 

▲闽西三年游击战争的秘密据点——蛟洋双髻山

游击战术灵活

国民党军在“清剿”初期以军事进攻为主,依仗其军事上的绝对优势,采取分进合击、层层包围的战术,“追剿”“驻剿”“搜剿”并用。后又提出“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口号,军事、政治、经济“三管齐下”。还实行自首政策,颁发所谓“自首自新条例”,引诱红军游击队中的动摇分子投降变节。这种瓦解政策曾经给红军游击队造成一定困难和损失。

为求得生存和发展,红军游击队运用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红八团创造的“散兵群战术”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战术,搞得国民党军防不胜防,处处被动挨打。红八团分散活动时,国民党军大肆散布红军游击队已被“剿灭”,并准备在龙岩城召开“剿匪”祝捷大会。为打击敌人的气焰,粉碎其谎言,邱金声率一个短枪队,夜袭龙岩国民党陆军第十三医院,缴获大量药品。邱金声还在医院打电话给驻守龙岩的第十师师长李默庵,警告他不要吹牛。岩南漳游击队在掩护群众收割中,用6发子弹,打退了国民党军一个连的抢谷队;在岩永靖地区的一次战斗中,17名战士以200余发子弹,打退了敌人一个团的进攻。后来,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将这种战术加以总结,印发给其他部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瓦解敌人的保甲制度和壮丁队,红军游击队运用“白皮红心”的策略,创造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两面政权”。即在革命力量较强的乡村,红军游击队派党员或革命骨干去担任保甲长,参加壮丁队,变保甲制度为赤色联防,使壮丁队成为游击队的辅助力量,变白色碉堡为红色堡垒;在革命力量较弱的乡村,同保甲长和壮丁队约法三章,要他们掩护游击队的活动并保护群众斗争,如有违反,严惩不贷。红军游击队巧妙地利用敌人的组织形式和规章制度,保护了群众,也保存和发展了自己。


1600396181576751.jpg 

▲当年红军游击队曾住过的旧房子(连城县莒溪镇陈地村)

依靠人民群众

在最艰苦的日子里,人民群众为了帮助红军游击队解决粮食和军需品,冒着生命危险,发明了“担杆装盐”“双层桶装米”“大蒲包装饭”等办法,把粮食和各种物资运送上山。垅丘坑妇女陈客嫲为支援红军游击队,两次被捕,受尽酷刑,被割去乳房,但她始终坚贞不屈,直到被国民党军残酷杀害。许多群众为了保护红军,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一次国民党军突然包围了永定县戴洋祭村,威迫群众交出红军伤病员,当众杀死了两个青年,并威胁要杀光全村人,但群众至死不肯吐露半点真情。正是由于无数革命群众冒死援助和支持,闽西南红军游击队才得以在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直至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918103022.jpg

▲陈客嫲

评价

闽西南游击区开展的武装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毛泽东同志曾赞扬道:“你们三年苦斗有很大的功绩”,“你们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保留了这么多干部,保留和发展了部队,保留了20万亩土地,保卫了苏区广大群众的利益,这是伟大的胜利。”这是对闽西有三年游击战争最好的评价。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