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著名苏区
漳平市概况
2020-09-1717:31:32来源:作者:

漳平市地处福建省中南部,九龙江(北溪)上游,是闽西的东大门。明成化六年(1470)析龙岩县置县,县居漳上游,千山中地稍平衍,因曰“漳平”。1990年撤县建市,为福建省第九个县级市。现辖11镇3乡2个街道176个行政村15个社区,总人口约29.4万人,国土面积2956.24平方公里。通行闽南话系漳平话。市政府驻菁城街道。

漳平是闽南金三角圈沿的一颗明珠,镶嵌在龙岩、漳州、三明、泉州四个地级市之间,是闽西距离闽南金三角最近的县级市,新建成漳永、莆永2条高速公路和南龙铁路,到厦门、福州、泉州、汕头分别只需1小时、2.5小时、1小时、3小时,成为龙岩市东进沿海的重要桥头堡。

漳平是一块“五区四乡”宝地。“五区”:是林区,森林覆盖率80.3%,是南方48个重点林业市(县)之一、国家级生态市、福建十大空中最美家园、中国特色竹乡,境内有天台国家森林公园、九鹏溪国家AAAA风景区;是矿区,矿产资源丰富,是福建省八大重点矿产县(市)之一、唯一烟煤生产基地,建有省属潘洛铁矿、漳平煤矿;是老区,2006年被确认为原中央苏区县,朱德、罗荣桓、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漳平战斗和生活过,留下光辉的革命足迹,“朱德率红四军出击闽中纪念馆”坐落在象湖镇;是对台交流合作交流先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走在全国所有国家级台创园前列,大陆阿里山景区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之一;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被授予“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是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试点县、福建省第二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四乡”:是花乡,漳平市及永福镇分别被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杜鹃花之乡”;是茶乡,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漳平水仙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永福高山茶成为北京“故宫贡茶”;是画乡,1989年新桥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是观赏石之乡,2014年被授予“中国观赏石之乡”。

漳平还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及省政府确定的“生态农业试点县”。

漳平是史前人类活动发祥地之一,奇和洞古人类遗址被列为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漳平长期隶属漳州府,文化主体归属闽南文化圈,语言、风俗习惯、民间信仰与闽南十分接近。漳平人杰地灵,产生过28名进士、108名举人。这里是与郑和齐名、八下西洋、成就“海上丝绸之路”颠峰时期的明代伟大航海家、外交家王景弘故里。漳平风光秀美,徐霞客曾二游漳平。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