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著名苏区
永定区概况
2020-09-1717:22:52来源:作者:

龙岩市永定区地处福建省西南部,是福建的南大门。全区总面积2223平方公里,现辖1个街道、14个镇、9个乡,281个村(居)委会,总人口约51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侨区、烟区、矿区,又是土楼之乡、世界文化遗产地。

永定历史悠久。自新石器时代起就有人类聚居、繁衍生息。明成化十四年(1478),析上杭县溪南、金丰、太平、胜运、丰田等五里十九图建县,并取“永远平定”之意,命名为永定县。由于社会的发展,政治、经济的需要,永定之隶属、境域及行政区划也随之变动。但县治及县名均无变更。2014年12月13日,国务院批准永定撤县设区。2015年2月9日,龙岩市永定区授牌授印成立仪式举行,开启了永定发展历史新纪元。全区通行客家话,有畲族、土家族、苗族、壮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均为外地迁入,人口600余人。区人民政府设在凤城街道。

永定是红色圣地。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实践地,是土地革命摇篮、共和国法制摇篮、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重要枢纽、人民军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最早成形地;此后是中国革命在南方的重要战略支点;在解放战争时期,是闽粤赣边武装斗争的主要基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陈毅、罗荣桓、聂荣臻、林伯渠、粟裕、谭政、萧劲光、罗瑞卿、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新中国成立初期,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元帅中有6位元帅、十位大将中有4位大将曾经在永定战斗和工作过。在党的领导下,永定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拼搏,前赴后继,坚持革命斗争长达20多年,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涌现了以张鼎丞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和14位开国少将、近20位省(部、军)级领导干部,在册革命烈士4700多位,革命基点村266个。1999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永定金砂调研时,饱含深情地说:“永定是红旗不倒之乡,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曾经在永定战斗和工作过,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财富。”

永定是客家故里。是纯客家县、客家人重要的聚居地和集散地之一,是全国对台工作重点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全省八大侨乡之一,是著名爱国侨领胡文虎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人的祖籍地。全县有侨港澳台胞50多万人,归侨、侨眷20.68万人。其中,自明末清初起从永定迁居台湾的有49个姓氏,直接迁台的永定籍后裔约有25万人,是永定县现有人口的一半;先迁到外地后再迁台的后裔近30万人。以祖籍永定的华侨华人为主的海外社团有12个。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胞敬梓恭桑,爱国爱乡,一贯对祖国建设、家乡建设贡献良多。

永定是烤烟之乡。是全国41个优质烟基地县之一。永定烤烟的前身是晒烟。自明万历年间(1573—1620)开始种植晒烟,迄今已400多年的历史。清乾隆年间,永定晒烟加工而成的条丝烟曾作为贡品进献皇帝,被誉为“烟魁”。清道光十年《永定县志》记载:“永定晒烟独著于天下,本省各地及各省虽有种植,然色、香、味皆不能及。”清宣统二年(1910)和民国三年(1914),永定条丝烟分别在南洋劝业会和美国旧金山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万国博览会上两次获得优胜奖。民国36年(1947),引进新技术,改晒烟试种烤烟。新中国成立后,大力推广烤烟,品种不断更新。目前,烤烟是全县种植面积最大、商品率最高的经济作物,成为永定农民和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永定是南方矿区。永定矿产资源丰富,是福建省的主要矿区之一。目前已探明矿物有45种,其中能源矿产2种、金属矿产24种、非金属矿产17种、水气矿产2种。资源储量的矿产地85处,其中大型矿床1处、中型矿床2处、小型矿床20处、零星矿床62处。对煤、地热、水泥灰岩、饰面石材、铁、锰、铅、锌、钼、耐火粘土等10种矿产进行程度较高的地质勘探工作,已探明可观的资源储量。

永定是土楼之乡。作为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现有土楼2万多座,其中圆楼360多座,遍布全县24个乡(镇)。永定客家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风格独特,结构精巧,内涵丰富著称于世,是客家文化的结晶,堪称世界民居建筑之一绝。2008年7月,永定客家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2月13日(大年三十),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永定客家土楼视察,嘱托土楼人民:“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希望一定要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2010年4月,永定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拥有“福建土楼”最多的县。2011年8月,福建土楼永定景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年12月,永定客家土楼被评为首届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2013年12月,永定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称号。永定客家土楼与区内旖旎的自然风光、以及现代工业、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宗教信仰等旅游资源完好融合,正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永定水力资源丰富。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21.7万千瓦,可开发73.1万千瓦,已开发70.5万千瓦,占可开发量96.5%。国家重点工程——装机容量60万千瓦的棉花滩水电站于1998年4月正式动工兴建,2001年12月4台机组全部建成并投入发电,为福建省第二大水电站。 

永定地热资源居龙岩市前茅。已开发利用的温泉有9处,其中凤城1处(耥耙街)、合溪1处(汤湖)、城郊2处(箭滩、龙安寨)、下洋5处(下墟、新墟、太平寨、中川汤子阁、东坑)。年产热水量计255万立方米以上(按360天)。涌水量大多为0.3-0.5升/秒,其中合溪汤湖的流量最大,每秒达17.8升。水温以合溪汤湖、下洋下墟的为最高,在60℃-80℃之间。矿化度0.2-0.5克/升。水质类型为重碳酸钠型水。

永定风光旖旎,山川秀美。茫荡洋雄踞永杭两县,最高海拔1447米,绵延百里,是一座“湿雾层云,非晴霄秋霁不可见”之茫茫大山,为旧时军事重地。东华山位于抚市镇,山势陡峭,石峰攒簇,四季如春,有“永定第一名山”之称。王寿山地处闽粤边界,最高海拔1242米,属花岗岩地貌,山势雄奇,风光旖旎,素有“九峰十八景”美誉。自然景观还有笔架山、五石山、王殿岽、中华山、燕子岩、铜鼓山、西华山、南华山、马石山、卧龙山、灵鹫山、莲花岽、马脐岽、白云山、四角岽火山口等。境内有山地植物162科1027种,有巴戟天等药材140多种,栽培红柿、蜜柚、芙蓉李、美蕉、葡萄、杨梅等果树28种。动物资源有鱼类30多个品种,野生动物78科373种和多种家禽家畜。

永定土特产品富有特色。主要有烤烟、菜干、红柿、万应茶、和巴戟天等。其中永定菜干是“闽西八大干”之一,永定万应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色风味小吃主要有麒麟投胎、孔明借箭、乱石雕花、八脆醉仙、菜干扣肉、牛肉丸、芋子包、八宝饭、四果汤、白斩鸡(鸭)、糍粑等。

永定民俗文化多彩纷呈。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永定形成的高陂“迎春牛”、坎市“打新婚”、抚市“走古事”、陈东“四月八”、湖坑“作大福”等客家民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引人入胜。

 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