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著名苏区
上杭县基本县情
2020-08-0511:12:37来源:上杭县党史方志室作者:

上杭县位于福建省西南部,全县总面积2879平方公里,现辖17镇5乡、344个村(居)委会,总人口约53万。县情特点可概括为:建党建军纲领确立地、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著名苏区、客家祖地、建筑之乡、黄金宝地、旅游胜地、冠军摇篮。

上杭是建党建军纲领确立地。古田会议开辟了一条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成功之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了政治建军时代新篇。古田是我党我军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也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上杭是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1930~1933年,毛泽东三进上杭才溪乡开展调查研究,指导革命实践,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为全党树立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上杭是著名苏区。全国第一批公布的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当年全县共有1.5万人参加革命队伍,有9000多人为国捐躯,在册烈士5900多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上杭籍将军有27人,是福建省将军最多的县份(占福建省三分之一)。

上杭是客家祖地。有30多个客家姓氏的始祖在上杭开基创业,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是全国收藏客家族谱最多的公共图书馆之一,被列为首批6家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之一。

上杭是建筑之乡。建筑业历史悠久,建筑技艺早在明清时代就已声名远扬。2011年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中国建筑之乡”荣誉称号。

上杭是黄金宝地。境内已探明的矿产有30多种,其中,紫金山金铜矿属国家级特大型金铜矿床,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第一大金矿”。

上杭是旅游胜地。境内有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梅花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级旅游品牌,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县”、全国十大“县域旅游之星”等称号。

上杭是冠军摇篮。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周金灿、余立志、林丹、刘麒鹏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获得奥运冠军2人次,世界大赛冠军78人次。

近年来,在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上杭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精神,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6~2019年连续四年获得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