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闽西红色革命的“小莫斯科”
2020-07-2117:20:08来源:作者:张 胆 吴钒珲

漳平的第一个党支部、第一次革命暴动、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都诞生在永福龙车村,曾被人们誉为闽西红色革命的“小莫斯科”。龙车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龙)岩、南(靖)、漳(平)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是中央苏区的一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及郭化若、魏金水、伍洪祥等在龙车进行过丰富的革命实践活动。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中,龙车人民表现了为革命胜利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一、播撒火种 创建支部

1928年7月下旬,龙车青年游祖辉、游宗汉、陈世监在邓子恢的推荐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麻只贝的陈春芳、陈清桂、陈德贵也在中甲由中共党员陈朝攀等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初秋的一天晚上,闽西暴委副总指挥邓子恢和中共闽西临时特委主要领导人郭滴人赶到龙车指导龙车党支部的建立。8月10日,邓子恢在村头溪坂林“游氏宗祠”召开成立党支部会议,并在会上宣布中共龙车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受中共闽西临时特委直接领导。支部书记游祖辉,组织委员陈世监,宣传委员陈春芳,军事委员陈清桂,并举行了入党宣誓。同时,秘密成立龙车暴动指挥部和组成一支60余人的龙车农民赤卫队,陈世监任队长。从此,龙车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自发的、单纯的经济斗争走向了自觉的、严密的革命斗争。

二、武装暴动 成立政权

1929年8月上旬,朱德率领红军二、三纵队出击闽途经漳平的14个乡镇、100多个乡村的敌军,消灭敌军一个团,打击土豪劣绅和地方民团的反动势力。9月2日,陈世隆接受朱德指示后,决定提前举行武装起义。9月2日凌晨五点,龙车农民举行声势浩大的武装暴动,暴动队占领乡公所,龙车赤卫队兵分两路,冲进地主住宅破仓分粮,烧毁田契债约,没收地主财产,分给贫穷农民,对反动民团和地主恶霸的黑势力进行严厉打击。9月5日上午,朱军长率二、三纵队进驻龙车,住在水尾村“沂远宅”陈德金家,并在麻只贝黄土坪召见了暴动负责人陈清桂、陈春芳、陈德金、游朝庆等。当晚,朱军长在水尾村“建溪堂”庵前草坪召开群众大会。

龙车暴动打响了漳平人民以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地方反动军队的第一枪,点燃了漳平武装革命的星星之火,紧密配合了反“三省围剿”。从此,龙车人民走上了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投入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经受血与火的严峻考验。

1929年11月9日,龙车暴动指挥部改成了龙车区苏维埃政府,在潭头村“凤歧堂”召开了第一次苏维埃大会。大会讨论了闽西和龙车一带的革命形势,总结龙车暴动以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今后新的战斗任务,通过《龙车区苏维埃代表大会决议》。大会选举陈春芳、游朝庆、陈寿禄、陈德金、苏玉娣等五人为龙车区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陈春芳、副主席游朝庆、秘书陈寿禄、文书陈德金、委员苏玉娣。

1929年11月底,在中共闽西特委的指导下,龙车区苏维埃政府建立龙车游击队,队长邱玉山、政治委员游朝庆。同时,村头、麻只贝、潭头、水尾建立赤卫队。1929年12月,中共闽西特委决定把龙车游击队整编为漳平县独立游击大队。

1930年3月23日,邓毅刚率领龙岩红一团,永定红三团等地方武装3000余人在龙车集结,集中优势兵力向安溪萧继武民团发起总攻,并取得了重大胜利,稳定了永福大好的革命局势。同年,漳平县独立游击队根据斗争需要改编为岩南漳游击队。此时,龙车革命根据地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进入了全盛时期。

三、“左”倾危害 苏区失守

1930年6月,中共闽西二大在龙岩城召开,贯彻了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7月下旬,龙车革命根据地响应中共闽西二大的总路线,盲目执行左倾政策。区村党、团、群众组织和苏维埃政府都集中全力配合进攻中心城市的军事行动,整体为扩充红军忙于军事动员,为战争忙于筹措经费、粮草。党、团、群众组织停止一切日常活动,根据地的各项工作陷于停顿,出现混乱现象。

1930年12月,反动军阀张贞部一四五旅对永福各苏区乡村进行大规模的武力扫荡,制造白色恐怖。同时,反动民团詹方珍派出500多名匪徒血洗龙车,实行残酷的烧、杀、抢、搬、捉“五光”政策,龙车群众100多人遭惨杀,苏区失守,苏区的党政组织坚持领导龙车中甲、火德坑、杨梅坪一带人民开展分散隐藏斗争。

四、收复失地 再图发展

1932年4月,红军东路军收复龙岩之后进军漳州,途经龙车、四旺等村,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和爱护,龙车村动员数百名的运输和救护队随部参战,攻克漳州。至此,闽西局势大定,龙车红色区域全面恢复,党、团组织恢复活动,苏维埃政府工作有新的起色。

1933年春,面对敌人的卷土重来,在龙车召开南福(南靖、永福)区委会议,魏金水从龙岩前来指导。会上,魏金水分析了当前斗争形势,提出了任务和斗争策略。1933年5月,南福区游击队从30多人发展到130多人,在各地袭击敌人,打土豪筹款,使这一带的武装斗争紧密联系起来,土地革命出现崭新的局面。

五、龙车整训 军威大振

1935年2月,红八团及龙岩游击队进抵龙车,进行整训。第一年整训从元旦至春节,历时50余天,先在红八团内部开展,后扩展到游击队和群众。通过政治形势教育,并制定出正确的行动策略,从而使红军、游击队和大群众明确了革命前途。继而红八团、南福区游击队开展了大练兵活动。

1935年春,龙车整训刚结束,敌分三路向永福苏区进攻。红八团和南福区游击队与龙岩游击队采取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撤的游击战争原则,声东击西地对付强敌,并依靠良好的群众基础,以及对地形熟悉等有利条件,逐渐变被动为主动,一举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清剿”。4月间,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在永定县成立四个作战分区,其中红八团和龙岩、漳平、两地游击队组成第三作战分区,邱金声兼任司令员,邱织云任政委,坚持在岩南漳边一带活动。6月下旬,在邓子恢的指导下,中共岩南漳县委于龙车成立,红八团政治部主任魏金水任书记,县委机关驻地设在龙车麻只贝村。同时改组南福区游击队为岩南漳游击支队,并成立了岩南漳妇女游击队。

1935年8月,进占闽西的国民党军队发动更为残酷的第二期“清剿”。此时,红八团和岩南漳游击支队在龙车集中进行第二次整训。邱织云、邱金声、伍洪祥、魏金水等领导认真总结粉碎敌人第一期“清剿”的经验教训,也检讨“清剿”中的军事失利。通过总结,提高部队的政治工作水平和战术水平。第二次整训为粉碎敌人第二期“清剿”,并取得更大胜利打下了牢靠的军事斗争的思想基础。8月中旬,经过第二次整训后的红八团和岩南漳游击支队开始了第二期反“清剿”斗争,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六、游击战争 曲折迂回

1936年2月中旬,岩南漳县委在小村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讨论了党中央关于建立抗日反蒋民族统一战线的指示,并于2月16日发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岩南漳县军事政治委员会布告》。同时,岩南漳军政委员会决定将岩南漳游击支队改编成中国工农红军岩南漳抗日讨蒋支队,辖四个大队。

1936年春节前后,红八团出征永定、龙岩,在白土重创国民革命军第十八师后,返回龙车,进行为期13天的第三次整训。9月,敌对苏区发动了第四期“清剿”。9月下旬,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利用“西南事变”之机,加强工作,发展和建立了东河、南河、北河、内山前、岩前、南福、岭下、和溪、象山等十个区委和革命委员会,扩大了革命队伍,此时是岩南漳县委和县军政委员会工作的全盛时期。

1936年10月底,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发表《告粤军官兵书》,提出联合抗日主张。11月初,谭震林和邓子恢、魏金水、邱金声、伍洪祥等领导人在小村外研究决定,回击粤军的残酷清剿,命令红八团和岩南漳抗日讨蒋支队出击永福保安队。1937年2月10日,邓子恢在宝山乌石溪头撰写《在与粤军清剿斗争中我们的胜利》一文,并发表于《红旗》第十二期,激励岩南漳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

七、休战言和 共赴国难

1937年5月19日,南福区委在火德坑下村召开区委扩大会议。区委书记游祖桂组织与会同志学习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给各部队各级党的信》。会议要求在岩南漳边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5月25日,国民党九三八团破坏和谈、重演内战,南福区委采取克制态度,开展“有利、有理、有节”的斗争。一方面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罪恶阴谋,另一方面向粤军发去《致九三八团官兵公开信》。为了打开和谈之门,南福区委书记游祖桂积极推动九三八团放弃“反共、剿共、灭工”立场,促成和谈。麻只贝“白皮红心”保长陈大庆也四处奔波,从中擀旋。6月中旬,游祖桂作为岩南漳游击队正式代表,在龙车麻只贝炮楼与九三八团团长陈风治谈判,草签了停战协议。10月,国共两党经过谈判斗争,经国民党政府当局同意,正式改编南方八省十三个游击队区的红军游击队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

1938年1月,闽西南人民抗日义勇军第一支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张鼎丞任支队司令员,谭震林任副司令员。第二支队下辖第三、四两个团,其中第三团由原抗日讨蒋第一、三、七支队及龙岩、上杭、岩连宁、岩南漳各县人民抗日义勇军组成,团长邱金声,副团长黄火星,岩南漳抗日义勇军中的陈三婴,刘和才、刘新志等漳平籍红军游击队战士80余人均编入第三团。2月,新四军第二支队所属各部奉命移驻龙岩白土集结,举行抗日誓师大会。3月,闽西人民的子弟兵告别父老乡亲,慷慨高歌,踏上抗日征途,谱写新的篇章。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