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杨成武将军的故乡
2020-07-2117:14:46来源:作者:兰寿春

长汀县宣成乡下畲村位于宣成乡南部,虽然地处偏远,曾经是“上畲下畲,冇水煎茶”的穷山村,但这里的人们勤劳朴实、正直勇敢。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的百姓积极参军参战,支持革命,涌现了一批革命志士。从这里走出的共和国上将杨成武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杨成武,原名杨能俊,是中共优秀党员、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和杨得志、杨勇被称为“三杨上将”。

杨成武于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当上团政委。此后,他任红一军团第一师政治委员,指挥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一些重大战役,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55年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建国以后,他长期担任我军高级领导职务,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常务副总参谋长、第一副总参谋长、国防委员会委员、军委办公会议成员、军委副秘书长、代总参谋长、军委常委等职,为推进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保卫我国领土、领空、领海安全,为加强总参谋部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成武是在客家地区学习成长,在张赤男、毛泽东领导下锻炼成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宣成是个偏僻落后的山村,杨成武的父亲杨殿华一家也不富裕,可是杨殿华及其兄弟们宁愿节衣缩食,也要送杨成武去读私塾、读回龙圩教会小学,后来又进长汀县城读第一小学、省立第七中学,这是很不容易的事。可以说,杨成武之所以能成为一名共和国的上将,首先要感谢他的父母、叔伯和兄弟姐妹,是他们支持杨成武成为一名有文化的红军战士,是客家人耕读传家的精神、是杨氏“清白遗风”的家训家教,为共和国培养了一位智勇双全、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其次是要感谢张赤男,是他把杨成武引上了革命道路,红军才有了这么一位优秀战士。在以后的革命斗争中,则是因为有了正确的革命方向,正如杨成武在后来回忆录中说的一句话“结识毛泽东,是我一生最大的机遇。”

1988年,杨成武将军在军队退休后,为家乡长汀的社会经济发展倾注了许多心血,对改变家乡面貌给予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充分展示了一颗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杨成武将军十分关注生养他的家乡——宣成的建设与发展,始终不忘乡亲们生活的改善。他多次说过:俗话说‘上畲下畲,冇水煎茶’,这样的面貌一定要改变。在杨成武将军的关心下,宣成乡先后兴建了川龙水库、桔子坑水库、田坑水库、岭背迳水库,使几千亩良田可以旱涝保收,村民结束了饮水难的历史。杨成武将军还用家乡的顺口溜鼓励乡亲们发展种养业,他说:“种上千棵棕,一世吃不空;种上百颗桐,一世吃不穷。”如今宣成下畲的山上,几千亩竹林苍翠欲滴,山坡上的油桐果实累累。杨成武将军还非常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经过杨成武将军的牵线搭桥,1994年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摩托罗拉公司投资近40万元,在下畲村兴建起全县第一所希望小学。

当然,革命战争年代,下畲村人参加红军、游击队、解放军的还有很多,很多人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现登记在案的烈士就有44人,其中红军26人,游击队5人,解放军、苏维埃政府人员、赤卫队、民兵等13人。一个人口不多的小山村,为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现在,下畲村中心地段还完好地保留着杨成武将军的故居,成为下畲村一个著名的红色景点。杨成武故居位于下畲村老屋下2号,始建年代不详。故居由老屋下老宅和建国后新宅、池塘、空地等组成。老屋下老宅为客家传统府第式建筑,占地面积306平方米,系木质结构建筑。新宅为厅堂楼阁式建筑,占地面积750平方米。

作为开国上将的故居——杨成武故居具有重要的革命教育意义。2009年6月,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确定其为龙岩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11月,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杨成武故居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2013年1月确定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7月,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中共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确定其为龙岩市党史教育基地。

弘扬革命精神,继承将军遗志,让百姓早日脱贫致富,是下畲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努力方向。下畲村412户,人口2003人,有耕地面积985亩,林地面积8326亩。从2011年开始,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致力脱贫致富。他们在每年种植一季水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种植经济作物,种植烤烟300亩、槟郎芋200亩、百香果80亩、紫玉淮山20亩、白粉梅300亩、花卉苗木200亩,在山边林下种植三叶青(又名金丝吊葫芦)15亩,山上种植油茶300亩,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迅速提升到5000多元。到2015年,村委干部进一步加强脱贫致富的力度,在原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当年槟榔芋种了三百多亩,亩产收入七千多元。当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855元。现在,村中9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新房,许多楼房遍布村道两旁,农村新面貌开始展现出来。近年来,下畲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县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成武将军故居)1处、希望小学1所、老年活动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同心楼)1座、小型水库(田坑水库)1座、农民公园和休闲广场各1处。2014年列入省级宜居环境建设“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的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