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新泉整训”所在地
2020-07-2117:09:22来源:作者:邱华锋

新泉村隶属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管辖,是闽、粤、赣三省的交通要冲。村子水系发达,三面环水,自古以来是闽西水路直下潮州、汕头入海的水运通道。1929年,毛泽东、朱德、陈毅曾带领红四军三次进驻新泉,开展了著名的政治、军事整训——新泉整训,留下了红四军前委机关旧址望云草室、中央苏区第一所工农妇女夜校张家祠、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于溪公祠、连南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张氏家庙等多处革命旧址。

新泉村的红色贡献

新泉首先是毛泽东、朱德、陈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事伟大革命实践活动的地方。1929年红四军前委机关和红四军司令部三次驻住新泉。前委机关设在“望云草室”,红四军司令部设在于溪公祠内。在这里,红四军领导曾具体指导过连南各区、乡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从而发生了震撼闽西的“连南十三乡武装暴动”。进而帮助连南党组织建立武装队伍,配合红军主力,粉碎国民党军队对苏区红军的围剿。1929年6月中、下旬,红四军攻下龙岩城后,来到新泉休整。在此期间,毛泽东在“望云草室”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讨论了红军的军事策略问题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问题。同年12月11日,红四军全体官兵和连南农民武装队伍,工农群众1万余人,在新泉村竹山背举行集会,隆重纪念广州暴动两周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会后检阅了红四军和连南游击总队的队列操练。晚上,新泉俱乐部将自编的汉剧《补知》《高利贷》和歌舞节目与红军举行军民联欢,既宣传了革命道理,又活跃了苏区的文化生活。

新泉是红四军开展“新泉整训”所在地。1929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先后于5月、6月、12月三次来到新泉,住“望云草室”内。毛泽东曾利用休整时间,进行一系列的革命活动。6月14日,毛泽东在新泉写了“致林彪的一封信”,提出了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和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原则,为后来起草红四军党的九大决议案草案提出了理论框架。12月上旬至中旬,毛泽东在新泉先后召开了“士兵调查会”“红军干部座谈会”,还到官庄村召开“农民调查会”,了解红军官兵的思想情况和对党、对军队领导的看法,了解农民的生活状况和对革命的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领导红四军开展了我党建军史上首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政治整训和军事整训,史称“新泉整训”。这是我党领导的第一次整军运动。

新泉为“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起草打下了基础。1929年12月上中旬,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开展政治、军事整训的基础上,毛泽东在新泉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预备会,为后来在古田召开的会议及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案》打下了良好基础。

最后,新泉还是中央苏区第一所工农妇女夜校的创办地。1929年7月初,连南区革命委员会主席张瑞明(新泉村人),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在“望云草室”隔壁的张家祠堂办起了中央苏区第一所工农妇女夜校,组织青年妇女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唱革命歌曲,提高妇女的革命觉悟和社会地位。在这所工农妇女夜校的带动下,当年连南各区、乡苏维埃政府也相继办起了妇女夜校18所,入学的学员达700多人。

新泉村的红色政权

在整个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新泉村成为连城县级党委和县苏维埃政府的核心地区和首脑机关。1928年冬,在省立长汀第七中学读书时入党的学生张瑞明、张斌、张文炎等人回到新泉家乡,建立了中共新泉支部,继中共良坑支部之后,为全县第二个建立支部的村。1929年6月下旬,第一个县级党的组织机构在新泉村的“张氏家庙”内成立,主席由新泉村人张瑞明担任。1929年4月,刚成立不久的中共连城临时县委机关的驻地由庙前迁到新泉村。同年6月下旬,第一个县级党的组织机构在新泉村的“张氏家庙”内成立,主席由新泉村人张瑞明担任。同年8月15日在新泉村召开中共连城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共连城县委。1930年4月,连城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新泉村的张氏家庙胜利召开,正式宣告成立连城县苏维埃政府。县苏辖芷溪、良福、儒畲、池溪区和新泉市。

新泉村的党支部和村苏维埃政府在新泉县委和县苏政府的领导下,利用革命活动中心的优势,积极开展分田地工作,没收地主豪绅的土地和钱、粮分给贫苦农民。组织劳力兴修水利工程,开垦荒地,发展农业生产,支援红军打胜仗。组织妇女编草鞋、斗笠,做布鞋慰劳红军。动员有一技之长的工匠到自办的兵工厂生产制造步枪、梭标及维修各种武器。组织船工为红军运送粮食、食盐、药品。组织赤卫队员、儿童团员为红军送信送情报,带路、站岗、运送伤病员,送饭、送茶水到打仗的前沿阵地。同时积极动员本村青壮年参加红军和游击队、赤卫队,为扩大红军队伍,保卫苏区红色政权,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泉村的红色武装

先后设在新泉村的中共连城县委、中共新泉县委都十分重视地方武装建设。从1932年春至1934年4月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共新泉县委一方面不断壮大党组织,党员数最多时达到2200多人,组织地方武装,配合红军主力部队打击消灭敌人;另一方面积极抓好红军队伍和地方武装队伍的扩大工作。从1929年7月至1934年春,新泉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发动了4000余名青壮年参加红军。其中1933年5月一个月,新泉县各区、乡党委、支部和苏维埃政府就动员了3170人参加红军,新泉村支部和乡苏维埃政府动员了100多名青年加入红军。

1929年8月中旬,以连南十三乡农民武装暴动队为基础,成立了“闽西红军连南游击总队”。同年12月下旬,中共连城县委将连南游击总队更名为“连城赤卫总队”,不久又改为“连城赤卫独立第四团”,团长张斌,政委张瑞明(团部机关设在月塘公祠)。月底,第四团奉命编入红十二军。随后,新泉县苏维埃政府又将新泉等4个区苏赤卫队组成独立四团,人数500多人,后又编入省军区独立第九师。1932年新泉县苏政府又组建了新泉独立营。1934年5月,成立新杭县苏时,组建了“新杭游击队”,后又更名为“新汀杭游击队”。此外,驻在新泉、朋口交界地区的“新朋游击队”和“儒畲模范营”在维护苏维埃区域内各乡、村的安宁和配合红军游击队作战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中央主力红军北上后,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新泉村的党组织和游击队员只好转移到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山村,进行艰苦卓绝的地下革命活动和游击战争。1938年以后,新泉村的部分党员和游击队归连城工作委员会、连南区委的领导,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为掩护地下工作人员,保护红军家属做了大量工作。直到解放前夕,新泉党支部还在北村的李屋召开秘密会议,号召党员和地下工作者发动群众,做好策应准备,迎接解放。

新泉村的红色人物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新泉村广大青年响应苏维埃政府的号召,踊跃参加红军和游击队。有一批优秀儿女为了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据统计,新泉村在土地革命斗争年代牺牲的烈士有51名。其中一些人,生前在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如张瑞明(字凤亚)1928年夏在学校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回到家乡建立中共新泉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1929年6月任连南区革命委员会主席,连城赤卫独立第四团政委。1931年5月被诬为“社会民主党”而蒙冤被杀。张从化(又名品辉,号履爵),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30年任红十二军三十四师参谋长,1931年被诬为“社会民主党”而蒙冤被杀。张斌(又名程生),1928年在省立长汀第十中学时与张瑞明一同加入共产党,1930年2月任连城赤卫独立第四团团长,1931年被诬为“社会民主党”而蒙冤杀害。此外,还有一生从戎的张和生,1931年参加红军,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新中国成立后,任南京兵工厂厂长,后调任江西九江兵工厂厂长,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校军衔,享受副军级待遇离休,1992年6月病逝。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