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闽西暴动首发地
2020-07-2109:50:31来源:作者:王 瑞

新罗区东肖镇后田村位于东肖镇政府驻地以南,地处九龙江上游,一条小溪绕村而过。该村不仅是一个山青水秀、土地肥沃的山区自然村,也是龙岩市著名的革命基点村。村内现存后田暴动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田暴动纪念馆、邓子恢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土地革命以前,新罗区地主、富农把持的田地与公尝田等,占耕地总面积94.53%,中农与贫雇农的田地仅占5.47%。无地或少地的贫苦农民只得租地耕种谋生。地租“业七佃三”,一年辛勤劳作,打下的稻谷交完地租外,已所剩无几,此外还要遭受高利贷、苛捐杂税的盘剥。农民生活可谓家无隔夜米,糠菜半年粮。在五四进步思潮的影响下,后田村的进步青年陈树槐、陈柏生、陈俊昌、陈品三、陈其湘等纷纷参加邓子恢、陈明在白土(今东肖镇)桐冈小学组织的进步团体“奇山书社”,出版《岩声》月刊,开始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倡导新文化运动。1926年冬,国民革命军北伐东路军攻占龙岩后,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邓子恢、郭滴人、陈品三等人,以后田村衍新小学等为阵地,创办平民夜校,宣传土地革命,组织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维护农民权益的合法斗争,革命形势日益高涨。

龙岩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主要是青年知识分子。蒋介石于1927年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闽西的反动派也随之发动龙岩“四一五”、上杭“五七”反革命政变。中共上杭支部书记林心尧和一些工农运动领导人惨遭杀害,革命转入了低潮,闽西各地共产党人被迫从城市转入农村。于是,龙岩县党总支在1927年秋决定改变过去党员长期局限于知识分子的状态,大胆吸收农民入党。后田村雇农陈锦辉加入党组织,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农民党员。不久,又吸收秘密农会会员陈炳清、陈玉清、陈河清等六人入党,并建立中共后田支部,由陈锦辉担任后田支部书记。1927年冬,成立中共龙岩县临时县委,县委机关也设于后田村。党组织利用公开合法机会,广泛动员群众,提高了农民觉悟,组织农民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在农村发展积极分子入党,扩大了党的影响,为实行武装暴动、土地革命打下群众基础。

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在闽西传达贯彻后,龙岩县委积极准备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在后田村,以陈锦辉为首的“青年国术馆”的青壮年农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屡屡冲击地主乡绅所把持的“笔仔会”。为对抗“青年国术馆”,地主乡绅们拉拢一些地痞流氓,组织“老人会”和“老人拳术馆”,企图暗杀农会负责人,革命和反革命的斗争日益尖锐。1928年春,地主豪绅利用青黄不接之际,肆意囤积粮食,抬高粮价,致使龙岩米价暴涨,农民更难以维生。后田农会决定禁止粮食售往外地,积极平定粮价,地主与农民的阶级矛盾进一步尖锐化。中共龙岩县委认为发动农民武装暴动时机已经到来。

在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指导下和闽西各地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1928年春夏之际,闽西工农起义爆发了。3月4日(农历二月十三日),反动地主进一步阴谋破坏后田村农会,命其走狗陈北瑞暗杀农会负责人。后田支部便决定当天晚上先打死陈北瑞,乘机暴动。这一决定得到县委批准,并通知郑邦、龙聚坊、邓厝、盂头等支部一致行动。当天黄昏后,陈北瑞被农会负责人、后田支部书记陈锦辉开枪打死。枪声一响,反动地主惊慌失措,四散逃走。后田农会立即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地主的阴谋与陈北瑞的反动行径,并要求地主将田契、借约、枪枝都缴来农会,共收缴到十几支枪支。大会当场焚毁田契借约,宣布从此旧债不还,田租不交,村里的田地由农民分配。第二天又没收了地主粮食,分配给无粮少粮的农民。平素掌管公尝的地主所欠公尝账款亦限期交出,共收到四、五百元。除后田村外,郑邦、龙聚坊、邓厝、盂头等村也相继行动,缴获一些枪弹、钱款,烧毁田契借约。

后田暴动后,党的工作迅速开展,各乡农民马上武装起来,夜间武装巡逻,每个秘密农会的会员都配有脚绑刀,被称为“三毛钱驳壳”,全区缴获枪支近五十支。东肖的大地主都逃往龙岩县城,向反动驻军陈国辉告状。农历二月十九日晚,陈国辉派出一团人包围后田,一路从岩城沿白土街直上后田,另一路从南洋坝取道肖坑、隘头,绕过畲头、西坑,抄袭后田退路。当敌人进入仙宫山后,各乡农会便沿途鸣锣报警,敌人不知虚实,进兵缓慢,天快亮时才到后田桥头。当时,农会武装五十余人在罗怀盛、陈品三、陈锦辉等人率领指挥下,与敌人抵抗了两个小时,后得知西坑后路发现敌人,才向东坑山上撤退。

当天晚上,邓子恢在隘头村召开秘密农会,布置农民斗争以及与其他乡村的联络工作。深夜十一点左右,农会忽然发现有大批敌军路过,邓子恢便断定是敌人从畲头去西坑包抄后田的队伍。等敌军经过后,邓子恢和隘头农会的同志们带着铜锣登上榴坑山,高声喊叫,鸣锣示警,通知大家敌人将从后田村的后路包抄过来。第二天上午,邓子恢从榴坑山上看到敌人进入后田,估计革命武装已撤到山上,便从隘头村去孔夫乡找到区委书记林梅亭,请求准备干粮以接应后田村撤出的革命武装,并商量住宿等事宜。傍晚时分,后田村撤出的武装人员纷纷聚集到孔夫乡,邓子恢与罗怀盛、陈品三等人集合后,便向商定的住宿处——大排公学前进。此处属永定地界,不归陈国辉管辖,又与文溪的党组织有联系,后田的革命者就在这里隐蔽驻扎了一个多月。

敌人进攻后田时,农民群众遭到极大摧残。陈国辉部队在东肖驻扎一个多月,各乡地主、族长和反动派全部回村,他们勾结陈国辉的部队向农民进行报复,所有农会积极分子的亲属都被派粮、罚款,还要杀鸡宰猪,以供应陈国辉部队。反动派到处耀武扬威,中农胆战心惊,雇贫农则垂头丧气,后田村乃至整个东肖都笼罩着白色恐怖的气氛。为了打破这种局面,邓子恢等人组织了一支约二十人的游击队,由陈锦辉担任游击队长,从大排秘密潜回东肖,在桐冈学校捕杀反动分子。这个消息传开后,反动派们马上又逃走了,雇贫农们扬眉吐气,中农重新开始向革命队伍靠拢,地富分子也不敢再为非作歹。游击队还转战到附近其他乡村,打反动、抓土豪、筹款,帮助解决革命工作所需的经费。后田游击队是闽西第一支红色游击队,从此龙岩革命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后田暴动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反抗的第一枪。其后,平和、蛟洋、永定等地纷纷发动农民暴动,星火燎原。后田暴动是福建人民武装斗争的开始,特别是组织了红色游击队,依靠游击活动去开展工作,使福建革命从此走上武装斗争的新阶段,为以后朱毛红军入闽,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中央苏区打下了重要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