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镇名村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地
2020-07-2109:33:07来源:作者:张 强

下才村红色村史

下才村地处才溪镇西北部,紧连205国道,是才溪镇第二大行政村,是才溪红色旅游核心景区所在地。全村现有2个自然村,分为樟坑片和发坑片,22个村民小组,921户,3985人,党员120人(含预备党员3名,女党员30名)。

1925年,才溪村林俊到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第四期学习,得到毛泽东指点。1927年上杭县农协派包究生和张楷来才溪组建农协,并在下才村天后宫召开大会。1928年2、3月间受中共闽西特委指派,罗化成、李天福来到上下才溪。二人以行医和算命为掩护,在下才等村开展革命活动,他们发展了第一批才溪党员,5月在下才溪村成立了中共才溪支部,支部书记就是下才人林鹤。7月初,又发展了下才人刘忠、王奇才等人加入党组织,才溪党支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壮大。8月林俊参加南昌起义,9月跟随起义部队回到家乡,开展革命活动。革命的种子星星点点在下才村播下,慢慢生根发芽。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下才村属下才溪乡,是当年中央苏区模范乡的核心区域,下才溪人“搞生产争上游,干革命走前头”,在民主建政、经济建设、干部优良作风、妇女解放、扩红支前、文化教育等方面表现突出,为才溪乡获得模范区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下才村也因而成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指导的重点村落。

1930年6月,毛泽东第一次来到下才村,连同警卫连战士住在下才溪上坑。8月,为纪念革命导师列宁诞辰60周年,在下才马道坝建列宁台。1932年5月1日,下才马道坝2000余群众集会,纪念国际劳动节和扩大红军比赛。6月上旬,红军东征漳州凯旋回师经过才溪,毛泽东第二次来到下才,在塘子角住了三天。在下才大坪岗召开万人参加的军民祝捷大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朱德军长检阅了红军。1933年7月5日,“光荣亭”在下才溪落成。亭中树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授予的“我们是第一模范区”光荣石碑。亭中陈列着历年来才溪荣获的数百件各式各样的奖匾、奖旗、奖状。光荣亭旁的天后宫还附设了才溪根据地建设的成就展览。11月下旬,毛泽东带领警卫员第三次到下才村等地调查,为期十几天,写成《才溪乡调查》。该调查以一半的篇幅介绍下才溪的模范事迹和先进工作经验。第二年1月,这份文件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分发。1941年4月,该文收入延安出版的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

1934年4月27日,国民党第九军李延年部侵犯下才村,光荣亭被烧为焦土。下才的斗争转换成山区游击斗争模式和地下斗争模式。1935年1月15日,才溪游击队趁地主豪绅在下才溪天后宫打“平安醮”之机,攻打天后宫,缴获了大批游击队急需的粮食、布匹和食盐。2月,国民党八十三师配合还乡团大规模包围才溪等地。游击队还击17次,战斗十分惨烈。但敌强我弱,游击队被迫从下才的草子岽撤往他处开展游击战争。1942年正月二十一日,才溪地下党发动了30多人攻打乡公所。在下才溪市场上,国民党宪兵队长范兆荣和县自卫队李班长被击毙,缴获二支短枪,余皆逃散。1943年8月,国民党顽固派集结大批武装,袭击下才村的林地(今随才溪村从下才溪村划出)等地,杀害革命人员。

1949年8月27日,才溪正式解放。1951年9月上旬,中央人民政府南方革命根据地访问团访问中央苏区,分团深入下才等地访问烈军属及革命基点村群众。访问团帮助下才村协调重建了光荣亭、新建了才溪中学。195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李质忠把毛泽东亲笔题写的“光荣亭”带回。

著名的“九军十八师”群体的刘忠、王奇才、王胜、王香雄、王集成、林茂、林金亮等都是当年下才溪乡人,同时,下才村还涌现了“红色三兄弟”“英雄三兄弟”等一系列先进事迹。

才溪村红色遗址、革命纪念地

原为地主宅居,是典型的客家民居。1930年6月,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在此办公。当年才溪在民主建政、干部作风、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全苏区第一模范区。这也是毛泽东同志为什么3次到才溪,并于1933年11月下旬专程到才溪总结推广才溪人民建设革命根据地经验的主要原因。毛主席第三次到才溪进行社会调查时,在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召开了区委书记、区苏主席及各部部长会议。

座落于才溪圩背马道坝,原为1920年王氏地主所建宅居,1929年才溪农民暴动成功后才溪区工会在这里办公。1930年为纪念列宁诞辰60周年,才溪区工会改名为列宁堂。砖木结构,亭式建筑,五孔拱门,拱门上端镶嵌雄狮浮雕图案,高15米,占地1600平方米,为当年才溪人民集会、报名参军、慰劳红军、文艺演出的场所。1933年11月下旬,毛泽东第三次到才溪进行社会调查时住在区工会的东厢房,并在才溪区工会召开了工人代表、贫农代表和耕田队长等调查会。

座落于下才培才村。1933年,福建苏维埃政府为表彰才溪人民的巨大贡献和光荣业绩,在才溪老圩坪上建造了光荣亭。1934年,主力红军长征后光荣亭遭国民党烧毁。1955年,光荣亭复原重建。亭内正中竖立着按原样复制的“我们是第一个模范区”的光荣碑。1956年春,在广州视察的毛泽东亲自为才溪人民重建的光荣亭题字。据悉,毛泽东一生中仅题写过两处亭名,光荣亭是其中一处。它是才溪人民为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光荣见证。

庄背庙是一座始建于清代的神庙建筑。1928年底,中国共产党才溪区委员会得知绿林、红帮联合在庄背庙内开会,举行秘密聚会酝酿起义的消息,派出了刘忠、王奇才、林俊同志打入其内部掌握活动情况,在会上提出“同心同德、劫富济贫、坚决打倒地主、不准向农民贵卖粮食”的口号,并宣布第二天起义暴动。但因告密,国民党县党部派兵镇压,起义未成功。起义虽然最终失败了,但却为才溪1929年7月农民暴动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31年春,上杭才溪苏维埃医疗所奉命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福建军区临时后方中医院,院址设在上杭才溪庄背庙。院长王赠接,外科医师王坤发、林金亮,内科医师吴锡福,看护生林茂等。并在岗头圳下、庵下举办了才溪女护士培训班。是年夏,伍修权战斗负伤,曾在该院医疗。1932年,国民党军进犯上杭苏区,该院转移到才溪偏僻地带。建院三年余,共收治200余名红军伤病员。

1928年,受中共闽西特委指派,罗化成和蓝洪翔(曾化名为李天富)一起在南阳、才溪一带秘密组织农会,发展党组织。当时才溪白色恐怖,罗化成以行医为掩护,蓝洪翔以算命先生为掩护,他们通过秘密发展农会,在会员中发展第一批共产党员6人,在下才乡水茜坑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同年5月中旬,在水茜坑林鹤家成立了中共才溪第一个党支部,由林鹤担任第一党支书。

1932年6月,攻打漳州获得重大胜利的中央红军东路军,从龙岩来到才溪休整和训练。并在大坪冈上隆重举行了检阅红军暨万人军民祝捷大会,毛主席在万人祝捷大会上作了精彩演讲,随后才溪掀起了青壮年男子争着参加红军、投身革命,人民群众慰劳红军、支援前线的热潮。

1958年,为了陈列宣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才溪的重要革命实践活动,上杭县委开始依托旧址筹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专题纪念馆,1959年正式成立。纪念馆现负责管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陈列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以及廉政教育基地——红色影视展播馆。

1929年,才溪革命暴动成功后成立了才溪区苏维埃政府。为了支援革命战争,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了拥护红军委员会,并规定每乡均划出最好的粮田作为红军公田,区乡苏维埃干部带头到公田里义务代耕,并以公田收入帮助红军家属、烈属和残废军人。

毛泽东同志第三次来才溪做调查期间,为下才溪乡的自然村衰坑(原名叫银坑,只因乡绅恶霸残酷欺压,群众生活极其艰苦,造成村落衰败,被人恶意叫成衰坑。)改名为“发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