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景名胜
长汀“济川门”
2020-06-0317:16:45来源:作者:

来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县的人一般都会参观水东桥边的济川门,这个“济川门”飞阁流丹,气势恢弘,字义也充盈着祥和、平安、富裕、幸福的寓意。题字的人用心可见一斑。那“济川门”究竟是出自谁家?有何渊源?这还得从汀州的历史说起。

1591176166197009.jpg

根据《长汀县志》(1993年版)记载,汀州府府城经历了几次扩城,到治平三年(1066年)已经初具城池格局,并开6门,“东名济川,后改丽春,今名水东桥头”。由此可见,济川门始建于1066年。原济川门相当雄伟,当年官员任职、居民结婚、百姓出入等都经过此门,乃汀州入城第一关。汀州古谚“十座城门九把锁”,唯一不锁的便是济川门。因济川门过桥便是繁华的水东街,官员和居民夜间也时常要通过,所以济川门只关不锁。现在的济川门乃是在查阅众多古籍,并征求各方意见后于2017年重新建成的。城墙外观参照长汀现有城墙形制,高10米;城楼两层,外观形制、门窗式样参照华林寺、莆田三清殿,第一层高17.04米,第二层高24.49米。总体为宋代风格。

说到城门上金光闪闪的“济川门”三个字,跟汀州刺史陈轩有关。他是汀州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人物,《临汀志》载:陈轩,字符舆,富沙人。到了元丰六年(1083年),陈轩到汀州任刺史。治尚简静,暇日与郡倅郭祥正登山临水,觞咏酬酢百余篇,邦人至今以为美谈,后官至龙图阁学士。陈轩在汀州任刺史前后四年(至元祐元年,即1086年),通过与同僚郭祥正等精心治理,出现了汀州历史上第一个“太平盛世”,根据《临汀志》记载:迨宋朝承平日久,生聚日滋,《元丰九域志》已载主户六万六千一百五十七,客户一万五千二百九十九,视唐既数倍。

陈轩既是一位政治家,也是一位诗人,他与同时代的大书法家黄庭坚是挚友。黄庭坚(1045-1105年),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人,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为苏门四学士之一,江西诗派创始人。陈轩与黄庭坚两人经常在汀州城诗歌唱和,黄庭坚曾给陈轩写诗一首《戏答陈元舆》,这也是黄庭坚的代表诗作之一,其诗文中首句 “平生所闻陈汀州,蝗不入境年屡丰”,可以看出黄庭坚对这位好友执政的赞许,也可以看出陈轩治理下的汀州是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陈轩自己的诗作《咏汀州》:

居人不记瓯越事,遗迹空传福抚山。 

地有铜盐家自给,岁无兵盗戍长闲。

一川远汇三溪水,千嶂深围四面城。

花继腊梅长不歇,鸟啼春谷半无名。

此诗把一个鲜花常开、飞鸟欢啼、太平安乐、自给自足的汀州描绘得栩栩如生。在经济和文化都得到了发展繁荣的情况下,陈轩时常邀请好友黄庭坚到汀州来吟风赏月、诗酒唱和也成常理之中了,黄庭坚在此期间还题写了一些和汀州有关的诗词文章,如为汀州本地神定光祖师题写的诗文等,这些《临汀志》都有详细的记载。此时,汀州城墙、城楼于建成不久,面对崭新的城楼,陈轩请黄庭坚为刚刚修建成的城门题字也就顺理成章了。所以,就有了黄庭坚为汀州最主要的城门题写“济川门”的由来。按照客家风俗,凡是能够题赐之人,也必然要有德才兼备且寓意吉祥之人。黄庭坚,其名也有很深远的意义。黄者,皇也,自古以来为皇家气象;庭,家园、国家;坚,牢固,永固。寓意着汀州自古以来得到天庭垂青,江山永固,家园长安也。

北宋大书法家黄庭坚与古汀州原有不解之缘,其人其书重现于济川门,体现了汀州府曾经的正大气象,更是展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意。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信息资料科  钟冬香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