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儒 
2020-06-0110:02:07来源:《龙岩市志(1988--2002)》第三册作者:

杨尚儒(1903—1986年),连城县朋口镇人,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七月出生。民国18年(1929年)10月,参加了池溪农民武装暴动,任池溪赤卫中队班长。民国19年1月,随汀连赤卫大队编入闽西红军第四团特务大队,不久该大队改编为红十二军一○四团十九大队,仍任班长,参加了在长汀塘背打击地主武装李七孜、曹半溪的战斗。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9年11月,任红十二师三十六团机枪连指导员。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战争,并在第二次反“围剿”的龙冈之战中光荣负伤。

民国23年10月16日,红二师作为红一军团的左前锋,走过了临时架设在于都河上的浮桥,率先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征途。此时,杨尚儒任红二师四团机枪连指导员。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率领下,先后参加了吉坡战斗、掩护军委纵队过赤水河的阻击战、突破乌江、二打遵义、土城、鲁班场、青石咀等大小战斗。民国24年5月,作为左路军先锋团的红四团,接受了飞夺泸定桥的重任。经过一昼夜的强行军,红四团指战员于29日9时占领了泸定桥西侧桥头阵地。9时40分,团长王开湘一声令下,杨尚儒指挥的12挺轻、重机枪一齐向对岸敌人阵地开火,掩护突击队的22名勇士,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封锁,攀踏着悬空的铁索链冲向对岸,胜利占领控制了整个泸定桥,保证了中央红军主力顺利通过。到达陕北后,杨尚儒调入红二师第五大队任参谋长。11月,参加了直罗镇战斗。12月,第五大队改编为红二师五团,任红五团参谋长。民国25年春,杨尚儒率部东渡黄河,参加了上关、双池镇战斗。同年8月,调任红一军团四师十一团团长,率部参加七营川、山城堡战斗。

民国26年8月,杨尚儒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六团二营营长。9月,参加驰名中外的平型关战斗。在争夺老爷庙制高点激战中,在副团长杨勇、三营长贾耀祥负伤被抬下火线,主攻老爷庙的三营部队进攻受挫的紧急关头,担任团预备队的二营长杨尚儒来不及请示团部果断地接替三营长的指挥,将反扑日军一举歼灭。在激战中,杨尚儒头部受伤。民国27年9月,遵照中央“到敌人后方去”的战略方针,杨尚儒所部改编为晋南游击大队,任大队长。杨尚儒带领游击大队在汾河两岸三角地带活动,发动群众,组织抗日。12月,杨尚儒所部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晋西独立支队一团,任团长。杨尚儒率部活动于汾阳、孝义、灵石、洪洞、赵城一带,参加了灵(石)汾(阳)公路三战三捷战斗,巩固晋西南抗日根据地,配合发展新军。

民国29年10月,杨尚儒调任一一五师晋西独立支队(旅建制)代理支队长,奉命率部开赴山东,参加配合鲁西支队打击顽军石友三的战斗。后与鲁西支队合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三旅。民国30年初,进中共山东分局高级党校进修学习。同年4月结业后,调任一一五师教导四旅副旅长兼湖西军区副司令员,扩大巩固湖西区抗日根据地。民国32年6月,杨尚儒参加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和整风运动。民国33年7月,杨尚儒被选为山东军区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中共中央决定把山东军区的代表组成干部团,由刘少奇带队到延安参加中共七大和党校培训。中共山东军区党委决定由杨尚儒代理滨海支队(由东北军一一一师战场起义后同教导四旅整编而成)队长,率二个加强营护送代表团到延安。途经莒南县境内天宝山附近的一个村庄时,由于叛徒告密,遭日伪军包围。杨尚儒当机立断,立即指挥六团警卫连、侦察连掩护刘少奇和代表团从村东突围,向天宝山西脉进发,同时亲率三营边打边撤,引开敌人的注意力,向天宝山东脉进发。在全营600多指战员大部分壮烈牺牲,山的周围全是敌人,已无退路的情况下,杨尚儒拉着妻子孔超的手,同其余8位战士宁死不屈,高呼“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从数百米高的悬崖上纵身跳下。

杨尚儒、孔超和警卫员孙爱国跳下山崖后幸免于难,后被村民发现隐藏救治。伤愈后,杨尚儒继续前往延安。民国34年4月,杨尚儒参加了中共七大。会后,留在抗日军政大学参加干部轮训学习,结业后,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

民国34年12月,杨尚儒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十九旅副旅长,后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第三师副师长,并参加第一次收复四平的战斗。从民国34年12月到民国35年4月,杨尚儒率部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进行的“三下江南”等大小战役。民国37年6月,杨尚儒任东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参谋长,并率部参加了辽沈战役。辽沈战役后,调任东北野战军后勤部第二分部部长兼政委。平津战役结束后,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委罗荣桓面示,率二分部到郑州兵站线,负责供应解放军百万大军南下的后勤保障工作。9月,杨尚儒又奉命到湖南衡阳,负责组织南下百万大军进入两广作战的物资供应。

1950年,杨尚儒任空军后勤部第一部部长。12月,奉命入朝执行勘察和建立空军基地的任务。1951年3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后勤部部长兼政委。1951年9月,任志愿军机场修建委员会第二副主任。杨尚儒组织人员,千方百计,顶着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先后完成了平壤、美林、顺川、顺安、永柔、南阳里、泰川、院里、南市等9个飞机场的修建任务,粉碎了美军的“空中绞杀战”。回国后,杨尚儒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政委。曾先后当选全国政协第三、四、五届委员。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62年,因病离职休养。

1986年1月27日,在北京逝世。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