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概况
2020-05-2615:13:02来源:作者:

自然地理

【位置面积】 龙岩市位于福建省西南部,通称“闽西”,地处北纬24°22′31″—26°2′35″,东经115°50′56″—117°44′15″。境域东至漳平吾祠陈地,南至永定湖山杨山,西至武平东留兰畲,北至长汀铁长鸡公岽,东西长190.3千米,南北宽182.6千米,总面积19028平方千米。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地形地貌】 龙岩地处武夷山脉和博平岭山脉之间,地势东高西低,北高南低。境内武夷山脉南段、玳瑁山、博平岭等山岭沿东北—西南走向,大体呈平行分布,控制全市地势。低山、中山面积占全市总面积78.55%。由于流水切割强烈,以致地形破碎,岭谷相间,丘陵、河谷平地交错分布。全市平均海拔652米,千米以上山峰571座。最高峰为玳瑁山区的狗子脑主峰,海拔1811米;最低点位于永定县仙师乡芦下坝永定河口,海拔69米。

 

【山岭】 武夷山、玳瑁山、博平岭,是控制龙岩地区地形骨架的三大山岭。

武夷山脉南段(简称南武夷山),从长汀县、宁化县和江西省石城县交界处的鸡公岽开始,向西南方向延伸,止于粤赣两省交界处的分水凹。主要分支有松毛岭、梁野山。汀江干流以西的山岭,大部分由南武夷山伸展而来。南武夷山以中山为主,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57座。最高峰梁山顶。南武夷山在长汀古城、武平东留分别降为600米、560米左右的低山,成为西北方向气流进入龙岩市的主要通道,俗称“古城风口”“东留风口”。

松毛岭,北界为北团溪所限,起于长汀、连城交界地的牛牯岽,止于上杭县内紫金山。走向北偏东,近于南北。以连城、长汀、上杭3县交界处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北段主峰石壁山,南段主峰观音岽。汀江干流以东、文川溪—旧县河以西山岭,均由松毛岭延伸而来。

玳瑁山,呈东北—西南走向,介于文川河—旧县河连线和永定—雁石溪连线之间,是龙岩市最大的山体。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349座,主峰狗子脑,为全市最高峰。玳瑁山体断块山发育,下切剧烈,峡谷交错。本地区大多数河流,如双洋溪、万安溪、雁石溪、永定河、黄潭河、旧县河、姑田溪,均发源于此。

采眉岭,呈东北—西南走向,介于黄潭河—万安溪连线和雁石溪—永定河连线之间,为汀江与九龙江的分水岭。主峰岩顶山,为龙岩市第二高峰。分南、北两段。山脊海拔多在1000—1300米,对永定、新罗的气候影响明显。

博平岭,呈东北—西南走向,位于雁石溪—永定河连线以东,蜿蜒于漳平市南部、新罗区东南部、永定区东南部与漳州市的华安、南靖、平和县交界地区。以中低山为主,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65座,主峰苦笋林尖(又名岽顶)。博平岭是连续的一片中山,对福建省南亚热带、中亚热带的气候分异有明显的影响,是构成闽西与闽南的地理分界线。

 

【平地】 龙岩市平地面积985.20平方千米,占土地总面积的5.17%。大多数平地沿河谷分布。现代沉积物较厚,形状狭长,宽不过1—2千米,长可达10多千米。平地外围为丘陵、低山或者中山,构成河谷盆地或山间盆地。全区盆地近100个,主要有龙岩盆地、长汀盆地、连城盆地、上杭盆地、武平盆地、河田盆地、庐丰盆地、十方盆地、北团盆地、永福盆地、古田盆地、大池盆地、小池盆地、岩前盆地,其中最大的盆地为龙岩盆地,面积约50平方千米。平地所处海拔高度,沿汀江、九龙江北溪干流分布的,多在320米以下;处在中山包围的平地,海拔多在500~550米间。 平地形状主要呈北东、北西方向延伸。

 

【河流】 龙岩境内河流主要属汀江水系、九龙江北溪水系、闽江沙溪水系、梅江水系,还有属九龙江西溪水系、赣江贡水水系,但集水面积小。其中汀江水系集水面积9666平方千米,占50.7%;九龙江北溪水系集水面积5771平方千米,占30.3%;闽江沙溪水系集水面积1594平方千米,占8.4%;梅江水系集水面积1461平方千米,占7.7%。境内最大的河流为汀江。汀江干流河道长285千米,坡降1.5‰。其集水面积50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有濯田河、桃澜溪、旧县河、黄潭河、永定河、金丰溪;九龙江北溪干流在龙岩市境内河道长47千米,主要支流有万安溪、雁石溪、新桥溪、溪南溪、双洋溪;沙溪水系主要支流有北团溪、文川溪、姑田溪;梅江水系主要河流有中山河。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