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专题党课
2019-10-2916:54:38来源:作者:石少菁

10月23日上午,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专题党课。全室干部职工参加会议,第五巡回指导组吴冬梅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苏俊才主任带头作题为《关于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的调研成果交流发言。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新感悟新收获,从党史研究的主责主业和资政育人的职能层面,开展对“闽西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利用情况”的专题调研。就当前闽西红色文化遗存保护现状、存在问题等,具体提出几点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是既契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省委提出的主题教育重点解决的各类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等7个方面问题中的一个重要课题。随后,其他室务会议成员和处级干部结合职责分工和调研实际,分别作了题为《关于龙岩市打造精品年鉴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中央苏区(闽西)红军学校”的调研报告》《关于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与开发情况的调研报告》的交流发言。

指导组吴冬梅同志认为,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几位领导的调研报告都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准备充分,内容充实,突出问题导向。且选题站位高,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摆工作摆职责,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苏俊才最后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到调研课题中,以此次集中调研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起点,从实处发力,从深处扎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把理论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习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注重成果转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和制度成果,转化为推进龙岩市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第二阶段,室务会召集人、主任苏俊才结合此次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理论联系实际,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充分运用闽西红色资源加强新时代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的思考》的专题党课。

苏俊才指出,党史方志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责无旁贷地做好相关工作。一要提高站位,二要打造特色品牌,三要讲好红色故事,四要发挥好职能优势。要充分发挥党史研究存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优势,为运用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提供服务,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立足本职“敢担当、善作为、促发展”。

(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研究科 石少菁)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