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闽西的探索与实践
2019-07-3015:21:47来源:作者:吴升辉

2018年7月,粟战书委员长来闽调研时强调: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留下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是福建最大的优势。要深入学习和秉承好习总书记留下的宝贵思想、理念、精神、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对闽西革命老区怀有深厚的感情,他22次来到闽西视察调研,访贫问苦,指导工作,推动发展。闽西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的足迹,记住了他的谆谆嘱托。习近平同志在闽西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热潮的重要教材,成为引领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展现新作为的重要思想源泉。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强军思想与古田会议精神的传承关系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习近平同志多次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瞻仰古田会议会址。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志亲自策划并出席在闽西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净化了军队政治生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所以,十九大报告指出:“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由此可见,习近平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强军思想,开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境界,书写政治建党、政治强军的时代新篇章。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闽西实践与探索

1998年元旦,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题词“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1999年11月2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专程安排到长汀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习近平听了长汀县委负责人介绍过去十多年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后,语重心长地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项南老书记的关怀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要锲而不舍、统筹规划,用8到10年时间,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完成国土整治,造福百姓。”他要求长汀县尽快起草一份详细材料,报送省政府。2000年1月,习近平在《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治理报告》上批示:“同意将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上报长汀县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县。为加大对老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可以考虑今明两年由省财政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治理长汀县水土流失。”当年2月,“开展以长汀严重水土流失区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被列为全省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确定每年由省级有关部门扶持1000万元资金。长汀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大幕,就此拉开。2001年10月11-14日,时任省长的习近平结合全国人大、省人大代表龙岩视察活动,先后深入永定、上杭、长汀调研。他视察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时强调:水士保持是生态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水土流失特别严重的地方要重点治理,以点带面。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要锲而不舍地抓下去,认真总结经验,对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在此视察后的10月19日,习近平在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要求将我市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省生态环境建设长期规划并继续给予专项治理资金扶持的请示》(龙政(2001)综342号)上批示:(1)再干8年,解决长汀水土流失问题。(2)应纳入国民经济规划,请省计委安排。(3)按2001年资金安排规模和渠道形成拼盘意见,还要增加多渠道投资的措施。请省计委、省财政研究。(4)长汀河田是重点,还要统筹全省其他地方,但要突出重点,持续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使之成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和福建生态省建设的的一面旗帜。到中央工作后,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要节点上,习近平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开启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进则全胜”的新篇章。2002年6月21-22日,习近平同志到武平县调研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情况。在这次调研中,习近平肯定与支持武平县集体林地林权制度改革,作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指示。8月31日,习近平在武平县委、县政府根据这次调研精神向省政府报送的《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深化集体林地林木产权制度改革》的报告上批示,支持推动武平集体林权改革。正是包括闽西生态保护有效实践的鲜活事例,催生了具有全局指导意义的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三、全面落实习近平不忘老区、建设老区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同志心系闽西老区,始终关心、关注闽西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一方面,他心系老区人民生活,推动闽西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1996年5月2—7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省委工作后下基层的第一站就选在闽西。习近平深入永定、长汀、上杭、龙岩等4县(市)、十几个乡(镇)调研后,指出,要切实抓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采取抓粮食生产基础,抓农业产业化支撑,突破扶贫攻坚难点,解决工作不平衡问题,确保闽西1997年基本实现小康。1997年7月24~27日,习近平同志到漳平、新罗、连城、武平等县(市、区),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琅岐会议”和省党代会精神、推进农村经济新一轮创业和加快扶贫攻坚奔小康等工作进行调研,强调,农业产业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涵之一,要求按照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本质要求和市场规律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另一方面,他不忘闽西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1999年1月8-12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冒着严寒,深入武平、上杭、长汀、新罗的十几个乡(镇),走访革命前辈邓子恢、陈丕显、杨成武、刘亚楼、邓六金的家乡和福音医院旧址,慰问老红军、革命“五老”人员、特困群众。习近平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他们赠送《开国大典》年画时,动情地说:“老区、苏区的红土地孕育了革命,也孕育了革命老前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忘记了这些,就是忘本。”他说:“我们不能忘了老区人民对革命的贡献,一定要把老区的事办得更好,让革命老前辈放心。”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专门接见闽西“五老”人员代表,他动情地说:“闽西,我很熟悉。这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并强调,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此外,习近平同志在闽西调研时,还进行了农业产业化、统战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乡镇和民营企业、城镇和新农村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保护利用等一系列生动实践和深刻思考。

习近平同志在闽西的探索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闽西老区和闽西人民的深情厚意。闽西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具有“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理应对新思想的学习更深一步,研究更进一步,宣传更广一步。要理清习近平同志在闽西形成的重要思想亮点,突出和跟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闽西实践的理论研究,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理论阐释,及时开展专题研究,逐步推出一批质量较好、水平较高的研究成果。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在闽西形成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生动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政治责任、深厚的情感认同,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利用好闽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作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