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史优势,贯彻落实新思想
2019-07-3015:17:50来源:作者:吴升辉

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最大的理论贡献和政治成果,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达到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历史智慧的结晶,根植于党史,创新于党史,并推动党的历史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要从党史维度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立足唯物史观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把握三个方面:在党史传承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承续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而来,先后借鉴、总结了中国百年屈辱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30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30年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史和40年改革开放历史的革命和建设经验,具有深厚的党的历史基础和传承;在党史定位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中国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新时代形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史贡献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上的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二、以闽西党史鲜活的实例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闽西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1929年12月28~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上杭古田召开的彪炳千秋的古田会议,较好地解决了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在党员成分主要是农民的条件下,如何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性问题,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会议讨论通过的由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成为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确定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在党史、军史、革命史上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历史地位。2014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筹划,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书写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章。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习近平总书记20次来闽西,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林改作出重要批示,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闽西实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闽西的党员干部,理应用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闽西实践的鲜活事例,更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闽西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三、用好用活闽西党史资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闽西落地生根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古田会议所倡导的思想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加大闽西红色文化及其富含的红色基因研究挖掘力度,从历史文献、革命史迹、红色口述历史等方面打牢研究基础,挖掘先辈风范,讲好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理论成果和精品力作,利用好闽西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多、红色遗址遗迹多的优势,全方位展示闽西所蕴含的共产党人的初心、闽西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及对革命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要突出和跟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闽西实践的理论研究,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理论阐释,开展集体攻关,组织学术研讨,推出一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深度诠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所掌握,成为新时代谱写龙岩发展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