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盛标:挺进土默川
2017-12-0609:38:00来源:作者:游京红整理

往事如烟。对于曾经辗转南北的包盛标来说,许多硝烟往事随着时间的流逝在记忆中淡化了,但是,土默川蒙汉人民对我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的支持和做出的宝贵贡献,却镌刻在心头,永世难忘。

(一)

  1938年11月的一天,七一五团三营刚打完石拐的日伪军,回到巴总窑子、一前响村分别就地休整。支队政治部主任彭德大和营长陈刚,就把十连指导员包盛标找去。

  彭主任对包盛标说:“交给你们连一个新的战斗任务:挺进土默川,插入敌后,开辟新区。”接着他详细地交代了任务,这次挺进土默川,不是去打仗,主要是做好统战工作、群众工作,把土默川与大青山连起来;要查明黄河有多少渡口,冬天能否从冰上通过;黄河南岸驻有什么队伍,数量多少;从大青山经土默川、伊克昭盟到延安,哪条路安全。彭主任要求尽快查明情况,及时报告,并规定下川的部队番号是“八路军挺进支队”,包盛标为支队长兼指导员。

  包盛标回到连队后,抓紧时间召开了支部大会、军人大会,进行思想动员。号召共产党和全连同志坚决完成党交给的战斗任务。干部战士听说要去开辟新区,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昂扬。有些同志还作起诗来:

最可恨侵略者的铁蹄,

蹂躏了祖国可爱的土地,

美丽富饶的土默川,

也布满了腥风血雨,

热血在我胸中沸腾,

怒火在我心中燃烧,

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

把同胞来拯救。


(二)

  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以后,包盛标带着八路军挺进支队出发了。

  11月下旬的一天傍晚,部队到达美岱召村。因为天色已晚,部队没有进入民宅,在召庙院里歇息。为了恢复体力,准备应对新的情况,战士们抓紧时间休息,大家两手紧抱武器,有的背靠背席地就坐,也有的躺在地上。战士们经过一天的急行军,饥饿、疲劳至极,一歇下就很快进入梦乡。

  包盛标把村长找来,村长看见战士们穿的是灰色衣服,帽子上缀的是青天白日,和国民党部队一样,有些害怕。包盛标向他反复说明,这些官兵都是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队伍,为了抗日救国,国共合作搞统一战线,现在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这时,包盛标又掏出土烟叶卷成的纸烟,递给他一支请他抽,然后说:“不认得人不要紧,先抽支烟吧?”

  村长环视四周,看着战士们无铺无盖地睡在地上,天气寒冷也不进民房,深受感动地说:“贵军是好军队,我们欢迎、欢迎。”他高兴地叫同志们到他家住,并自我介绍说,他姓董,家住在村东头,还说村东头人家少,好警戒、安全。他简单介绍了平川的敌情,土默川地区的日、伪、顽互相勾结,民团、地主武装、保安队,大一点的村庄几乎都有。这时,已过半夜,包盛标就叫他先回去休息,明天再谈。

  第二天天刚亮,董村长和两位四十多岁的老乡赶着三辆破牛车,给红军们送来铺草、粮食和烧柴。包盛标让司务长付了钱。赶牛车的老乡,一位姓董,一位姓张,虽然头一次见面,但非常热情,主动介绍了平川一带的敌情、匪情等许多情况。他们提供的情况,让包盛标进一步了解到要插到敌人的心脏开辟新区,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包盛标立即组织召开了党的支委会,会议得出一致意见:必须认真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分散敌、我、友,对诚心靠拢我军、支援我军的,要保护他们的安全,对顽固不化、死心塌地为敌人卖命的,就要坚决给予惩罚;再就是紧紧团结和依靠群众,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样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打开局面,站稳脚跟,完成任务。

  包盛标带领“挺进支队”在美岱召经过近二十天的紧张工作,在当地老乡的支持配合下,对萨县、包头一带和整个平川的基本情况了若指掌,许多老乡冒着生命危险到萨县、包头为我军购买马装具,掩护我军交通员向后山领导机关送信。在美岱召人民的帮助下,挺进支队由步兵装备成骑兵。


(三)

  1938年12月下旬,包盛标接到团部的命令,说是包头方面的日伪军出动五、六千人包围了巴总窑子团指挥部,要他立即奔袭包头,以减轻他们的正面压力。

  包盛标率部于当晚八、九点向包头急奔,两个多小时就到达包头,之后把兵力分成两部分,摆弄阵势,佯装攻城,立即向东门和南门发起攻击,一时枪声大作。城内以为我大部队来了,慌作一团,即向后山报告。第二天,敌人就从后山撤回一部分兵力,缓解了我后山根据地的压力。包头之战仅耗时两三小时,包盛标就带兵凯旋而归。敌人疲于奔命,气急败坏,互相责骂。

  12月末的一天黄昏,挺进支队向毛岱以南将军窑子村进发,日伪顽军始料不及,极为恐慌。就在挺进支队到达的当晚,国民党第五路军五百余顽匪,带着机枪数十挺、步枪四百余支,急忙进驻双笼镇、大岱、程奎甸子等,三面包围,对挺进支队进行威胁恐吓,企图把他们赶下黄河。

  在这紧急情况下,挺进支队决定进行轻装,把辎重留在当地,并派出人员将已准备好的信件和传单,分头送给各村人民和友军、顽匪及伪军保安团(队)。发出的传单都很简单扼要,给老百姓的传单主要是:“八路军和老百姓是一家,抗日保家一条心。”向伪军宣传的内容是:“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不做奴隶和顺民,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对国民党军队(顽军)的宣传,一方面讲明西安事变双方签定的协议,坚持国共两党团结抗战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表明我方的态度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经过积极宣传后,我军的影响扩大了,蒙汉人民对我军有了一定的了解,接近我军的人多了,主动反映情况的也多了,并送来许多鞋子。伪顽军虽戒备森严,却不敢轻举妄动,还送给我军几百斤粮食。

(四)

  “七·七”事变后,由于蒋介石实行不抵抗主义,日寇向绥远长驱直入。从前线溃逃下来的国民党部队,乘火打劫,他们见东西就抢,见年轻妇女就侮辱,遇到敢于反抗的男子就残酷地加以杀害。

  这些匪兵把老百姓的财物搜刮干净之后,就纷纷落草,占山为王。当时土默川的土匪多如牛毛,萨县尤其多。这帮土匪十人一队,五人一组,与国民党第五路军、伪军保安队、民团等相互勾结,因此有恃无恐,无恶不作,与日寇相比,毫无逊色。他们喊出的口号是:天天过新年,夜夜入洞房。”土默川被这些土匪祸害,民不聊生。

  1939年元月,根据上级指示,为了保护人民过好春节,挺进队决定歼灭土默川地区的土匪。经过周密侦察,得知元月中旬有十几股土匪集中在萨县以北“水涧沟”和萨县以南的民生渠、明沙淖一带,搞所谓“赛美人”活动,每股土匪从抢来的妇女中选出一个长相最好看的,互相交换,以发泄他们的兽欲。

  挺进队将队伍化装后秘密赶到那里,两个晚上巧妙地歼灭土匪十二股共百余人,缴获步枪百余支,子弹二千余发,以及他们从老百姓那里抢来的财物、牲畜等,救出了被土匪抓去的妇女,并将财物、牲畜等全部交还群众认领回去,把妇女送回家。被抓住的土匪,最坏的当众处死,其余的送大青山根据地进行教育后释放。

  土匪消灭后,人民群众对我军更加支持。许多老乡都说:“共产党是真正的救命恩人”。每当部队宿营时,老乡们总是要腾出热坑让战士们睡,做好吃的叫战士们吃,并积极主动地帮我军做鞋、送信、送粮、送情报、掩护伤员,正可谓是军民一家亲。

  从1938年11月准备入川开始,至1939年4月底,包盛标率领的八路军挺进支队,在土默川蒙汉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经过五个多月的时间,从包头、萨县到托县等地,足迹踏遍了50多个村庄,胜利完成了入川探路的艰巨任务,找到了通向延安的秘密之路,打通了大青山根据地与党中央的交通路线,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