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文化遗产
闽西工农银行旧址
2014-04-2416:56:00来源:作者:

   闽西工农银行旧址位于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下井巷。

   为进一步活跃资金,调剂流通,抵制外来货币。1930年9月,闽西苏维埃政府在此筹建闽西工农银行,同年11月正式开业。行长阮山、营业部主任赖祖烈、会计科科长曹菊如、出纳科科长陈寄今。闽西工农银行“印发暂行纸币三万张,每张一元,与光洋同价,”在市场上流通,用银币兑现,禁止劣币及白区钞票使用,禁止黄金白银外流。工农银行实行低息借贷,扶助农工、商业的发展。发放的贷款以农业贷款为第一位,银行提供大量贷款,支助个体农民、劳动互助社、犁牛合作社购买肥料、种籽,兴修水利,添农具、耕牛。其次是贷款给纸业、刨烟、铁器、石灰、药材、樟脑、木材等手工业者,生产合作社和粮食调剂局。同时也贷款给商人从事贸易活动,从而使苏区的金融稳定,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发展。1930年12月底,闽西工农银行由龙岩迁往永定虎冈。闽西工农银行是在革命根据地金融建设中创办较早、时间较长,办得较好的红色股份制银行。

闽西工农银行旧址建于1927年,坐北朝南,四层砖木结构骑楼式,占地面积132平方米。原为龙岩商人李连斋开办的“泉利”布店。它见证了闽西红色金融的建立,也是研究红色金融的重要实物依据。

         

    闽西工农银行旧址于2001年被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5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