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古田会议会址——廖氏宗祠
2013-12-3019:50:00来源:作者:

   

   古田会议会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社下山西麓,处在有“北回归线荒漠带上的一颗璀璨翡翠”之称的国家4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的腹地,四周群山逶迤,地势十分险要。

  


古田会议会址是一座清朝宗祠建筑,始建于1848年,称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它座东朝西,背靠参天古木林。在这片茂密树林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数里之外便赫然跃入眼帘;树林背后不远处是高耸而立的笔架山,当地百姓称之为“毛公山”(因酷似毛主席卧睡睡姿而得名)。会址正面是宽阔平整的农家稻田,深秋时节,微风过处,稻浪翻滚,一片金黄;右侧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地,草地北端设有阅兵台,是当年红四军阅兵和召开军民联欢晚会之所;左侧有一口饮水井,清澈见底,因地处黄龙口而叫“龙井”;井旁的“莲花池”,常年盛开中午开花的“午时莲”。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经常在这里散步、休息,找代表谈心,思考党和红军的建设等问题。
  会址为单层歇山四合院式建筑,砖木结构,面阔5间,进深5间,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占地总面积两万多平方米;依次分大门、庭院、中门、前厅、天井、大厅,左右两侧是厢房。
  大门门柱上阴刻着一副建祠时的对联: 
  万福攸同祥绵世糹采(彩),
  原(源)泉有本派衍叉溪。
  横批为:北郭风清。 
  1917年改设为学校时,在对联两边又加了一副对联:
  学术亻放(仿)西欧开弟子新智(知)识,
  文章宗北郭振先生旧家风。
  会址建构完美,飞檐翘角;中门门厅的横梁、天花板上彩绘了龙凤呈祥图案以及三国演义故事,色彩艳丽、绘制精美、气韵生动。
  1917年,会址经过大规模维修后,创办成古田第一所小学——“和声小学”。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挺进闽西,进驻古田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时,根据《少年先锋队歌》歌词“曙光在前头”,把“和声小学”改名为“曙光小学”。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党中央、周恩来的支持下,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曙光小学胜利召开,120多位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干部代表和妇女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毛泽东、朱德、陈毅共同主持,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朱德作了“关于军事问题的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精神,并作了“关于废止枪毙逃兵问题的报告”。与会代表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笔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以及《废止枪毙逃兵决议案》、《接受中央指示决议案》、《拥护中央反对机会主义及托洛茨基主义反对派的决议案》和《士兵决议案》等五项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共两万余字,分八大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全文的核心和精华。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前委,毛泽东、朱德、陈毅、李任予、黄益善、罗荣桓、林彪、伍中豪、谭震林、宋裕和、田桂祥等11人为委员,杨岳彬、熊寿祺、李长寿为候补委员,毛泽东任前委书记。
  会场设在大厅,有主席台和5排代表席座椅。主席台桌上摆着一把大茶壶和4个小茶碗,靠墙架着一块黑板,上墙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横幅会标及中国共产党党旗,以及马克思、列宁石印画像。主席台靠外侧墙上还挂了一只欧式壁钟。会场内四根大红柱上张贴着会议宣传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反对机会主义”、“反对冒险主义”。整个会场布置得简朴、热烈而又庄重。会议期间,正是大雪纷飞的寒冬季节,与会代表衣着单薄,有的穿着单衣和草鞋,严寒难御,便在会场内堆起木炭烤火取暖,地板上留下几处当年炭火烧烤的斑斑痕迹,至今仍历历在目。左厢房外墙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红四军宣传员写下的标语“保护学校”。
  古田会议在中央“九月来信”精神指引下,总结了从南昌起义以来两年多时间里红军建设的丰富经验,批判了红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非组织观点、极端民主化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了用马列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全党全军的重要性,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原则,坚持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人民军队。
  


  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古田会议会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田会议以后不久即1930年底,“曙光小学”停办。1932年复办,教学内容老式,主要是四书五经。1937年,国民党当局推行蒋介石的所谓“新生活运动”,曙光小学取步云和古田名字中的各一字改称为“云田小学”,骋请了来自福州的两位年轻知识分子,采用新式教学方法,教授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等课程。1939年,“云田小学”更名为“古田小学”,一直到解放初。

  1986年8月,古田会议会址被列为福建省十佳旅游风景区之一。
  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古田会议决议不但在红四军中执行了,后来全国各部分红军也先后不等地照此做了。”(《毛泽东选集》题解)
  “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即红军创建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就很明确。大家看看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邓小平)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军的政治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它的基本原则,它的基础还是古田会议所奠定的。”(叶剑英)
  “《古田会议决议》是个宝,至今还有强大的生命力,要好好学习,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江泽民)
  “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确保党的政治任务的顺利完成。”(胡锦涛)
  “在1929年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上,毛泽东针对党和红军中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及其危害,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经常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对我们党的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2005年1月14日)

  截止到2005年12月底,古田会议会址共接待了来自海内外的观众4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等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江泽民同志分别于1989年12月22日和2004年9月6日两次为古田会议题词:“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古田会议会址景区自成立以来,获得各级各类的荣誉称号60余项,其中代表性的有:1994年获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2008年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古田会议纪念馆被列入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获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被列入全国60个“2009年度最受网友欢迎的红色旅游圣地”之一和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11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2012年获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