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室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赴龙岩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及专题讨论会
2013-12-3009:25:00来源:作者:省室秘书处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8月28日至29日,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议成员、副巡视员和全体处级干部赴上杭古田、才溪开展“学习弘扬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精神,在党史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题党日活动,并召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会。这次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赴闽西红土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专题讨论会,是作为省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自选动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既是一次温故知新的历程,更是一场触及心灵的洗礼。

今年适逢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28日下午,全体党史干部首先来到上杭古田主席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毛泽东主席塑像敬献了花篮,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随后,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全体党史干部先后瞻仰了古田会议旧址、红四军前委和政治部旧址(松荫堂)、红四军司令部驻地(中兴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会议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发端,通过充分发动基层和深入群众调基础上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为我们留下了党的工作要“在党的讨论和决定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借东西要还、损坏要赔偿”等经典名句。古田会议展现出来的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对今天的重要启示意义,深刻地教育了党史干部。

今年也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29日上午,全体党史干部又来到才溪,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光荣亭。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三到才溪,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向群众求教,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看着《苏区干部好作风》这首至今仍在革命老区苏区广为传颂的歌谣,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的生动写照。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前,全体党史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郑重地宣读了入党誓词。此情此景,激励了全体党史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做一名与群众血肉相连的合格党史工作者。

29日下午,在才溪山庄的会议室里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与会人员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这一主题,从党史工作者特殊的视角,畅谈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不时有精彩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逄立左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认为,大家的发言表达了党史工作者的独特情怀,体现了党史工作者较强的现实与历史责任感。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作为党史工作者,组织大家沿着当年革命领袖和先辈的足迹,身临其境地感受群众路线在闽西大地上的发端和创造性实践,学习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学习毛泽东调查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它有助于我们在参观考察基础上,在彼此交流互动中,再次思考和感悟党的群众路线如何在闽西这块红土地上发源?它最初创造性实践是什么?它与毛泽东思想的发源、与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等等。使大家更好地接受传统教育,汲取政治营养,提高政治智慧。逄立左认为,作为党史干部要懂得国情,要热爱乡土,常接地气,在重访革命遗址、重温优良传统中带头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不断深化对道路决定命运的认识;在多下基层、转变作风中促成地方领导更加关心党史部门,更加关心党史干部,更好地指导推动地方党史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逄立左主任还对省室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作了简要小结,对开展好第二环节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室副主任郑龙、汪一朝、黄玲,副巡视员刘云刚,室机关、纪念馆全体处级干部,室教育实践办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