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022-11-0910:31:50来源:福建日报作者: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意义,深化了人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理论维度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它的真理性。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接地气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香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落地生根并深入人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的实践要求相结合,正确回答革命、建设和改革提出的重大问题,惟其如此,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旺盛生机和活力。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它的真理性在于,克服各种偏颇,正确反映中国国情与时代变局的实体性内容。马克思坚决反对把他的思想永恒化、非历史化,反对把他的关于西欧资本主义历史起源的概述变成不顾历史条件的“一般发展道路”。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提供的不是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泽东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邓小平指出,“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

从价值维度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它的人民性。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的学说,它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而不是服务于少数人的特殊利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人民性,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根本宗旨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坚持群众史观,区别于英雄史观、神学史观等形形色色的唯心史观。它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强调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要求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它要求推进民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从历史维度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它的有效性。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结论。在革命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它的活的灵魂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方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围绕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根本之点就在于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历史充分证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从现实维度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它的实践性。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理论不是抽象存在的独立王国,而是深深地扎根于现实生活之中。理论的独立性的外观,就其实质来说,它是物质生产方式决定的整个社会状况的精神表现。理论关系是实践关系的派生物,理论关系只有奠基于实践关系才有现实意义,才能摆脱臆想和主观主义的窠臼。当然,理论不是消极的存在,它是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把握,能够产生积极而能动的作用。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中国人民命运而创立的行动指南。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从而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它的决定性意义在于,它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动中国成功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

(执笔: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有奎)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