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中央苏区“红小鬼”
2021-10-1309:01:36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1929年7月,共产党员罗化成领导了长汀南阳区的农民武装暴动,成立了区苏维埃政府。当时年仅13岁的陈丕显就担任了南阳区石连乡儿童团主任,后任区儿童团团长,肩负领导全区儿童团站岗、放哨、查路条等任务。

陈丕显虽然年纪小,但革命热情高,胆大、心细、机智勇敢,对儿童团的工作认真负责。1929年10月的一天,黄坑乡一位已近花甲的老大爷,要到南阳圩上走亲威,途经罗岗头哨所时,正遇到陈丕显带领的儿童团员值班放哨,严查路条。老大爷忘记带路条,无法经过,站了好久后说:“小朋友,原谅我这一次吧!下一次我一定带上路条。我是隔壁黄坑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亲爹,就让我过吧!不然的话我要白走十几里路。”陈丕显严肃地说:“别说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就是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的父亲没带路条也不能通过。我们儿童团照章办事,对不起,老大爷!”老大爷只好返回黄坑乡苏维埃政府办了一张路条才得以通过。

1930年6月上旬,“南阳会议”召开前夕,时任区儿童团长的陈丕显接到上级命令,要大家提高警惕,加强站岗、放哨,防止坏人的破坏,保卫苏区,保护好首长们的安全。当天下午陈丕显就带领几个儿童团的干部,对周围几个乡的站岗放哨点进行检查落实,要求各乡的儿童团,一时一刻也不能松懈,坚持日夜放哨。

在马洋洞乡的山凹路口上,4位儿童团员在那里站岗放哨,检查来往行人的路条。临近中午,闽西苏维埃政府几位领导步行途经这里,由于没有带路条,被他们拦住了。一位同志小声地说:“小同志,那位是我们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我们是去南阳开会的,让我们过吧!”小同志回答说:“我们的团长陈丕显再三交代说,没有路条的,谁也不能通过。”他们左说右说,儿童团员就是不让通过,最后经与站岗的儿童团协商,派两位儿童团员陪同他们一起到南阳区苏维埃政府。到达区苏后,区苏主席迅速出来和大家一一握手,急忙地说:“邓主席好,领导同志们好!”

这两个儿童团员看了这个情景,感到很不好意思,都低下了头。这时,邓子恢主席亲切地摸着小同志的头说:“你们敢于执行纪律,坚持原则,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谢谢小同志。”

陈丕显负责组织儿童团认真检查路条的事,在南阳区广为传开。参加“南阳会议”的领导同志也都知道了。因此,陈丕显从此被大家称为闽西的“红小鬼”。

由于陈丕显的领导工作出色,1933年春,奉命调少共苏区中央局工作,不久被任命为少共中央儿童局书记,被人们称为中央苏区的“红小鬼”。解放后曾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