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不做特殊党员
2021-10-1308:56:30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红四军三克龙岩后,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进入了巩固与发展红色区域的新时期,各项工作亟待开展。朱德军长十分繁忙,但对自己要求很严,每当过组织生活时,他总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长宋仁绥有时看他工作实在太忙,过组织生活时,有意不通知他。

一天晚上,朱德在一盏农家用的小油灯下修改红四军司令部布告,看到军需处、参谋处的同志搬板凳,打着手电从窗前经过。他悄悄地跟在后面,到副官处住室,果然是过党的组织生活。

会上,朱德再三强调:“作为党员就得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组织观念强弱的表现。”批评党小组长不按组织原则办事。组织生活快结束时,按习惯要分配“任务”,这是红军党组织的好传统,由党小组长给每个党员分工,做非党同志的思想工作。可是,党小组长“调兵遣将”完毕,却没有朱德的份。朱德有点奇怪,就主动提出要求。党小组长解释说:“军长,您日理万机,忙得很,这些小事就别麻烦您了!”朱德收敛了笑容,十分严肃地说:“宋仁绥同志,在我们党内,只有特殊工作,没有特殊党员。”

在朱德的再三要求下,宋仁绥只好给他分配了一个“特殊任务”:做炊事员小崔的思想工作。朱德的脸上这才露出了笑容。

原来,司令部机关炊事员小崔工作不安心,总想离开炊事班到前线打仗。几个党员先后给他做思想工作,都未能奏效。这个“特殊任务”落到了朱德肩上。打这以后,朱德便利用晚上和饭后休息时间,把小崔拉到身边谈心,讲井冈山时期挑粮上山的故事,说明后勤工作的重要性,终于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

小崔没有辜负朱德的亲切关怀,努力工作,任劳任怨,在古田会议召开前夕,被评为模范炊事员。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