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撒出银毫聚工农
2021-06-2217:00:27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1929年3月21日上午,红四军政治部主任兼一纵队政治委员陈毅率领一纵队300余人,从汀城开往新桥乡,分兵打土豪,筹军款,发动群众闹革命。

自古以来有“兵匪一家”的说法。新桥乡有一条街市,平日里还算热闹,这时听说兵来了,群众都吓得从街上跑回家。瞬间,整条街看不见一个人影,商店关了店门,农户紧闭大门,人人都惶惶不安。陈毅发现这种情况,立即命令部队停在村外大岗树林子里休息,然后派出一支宣传队进村上街宣传。

群众从门缝中看到这些穿着灰军装、头戴红五星帽的士兵,不抢劫、不抓人,好生惊奇,纷纷走出家门,上街观看。这时,红军宣传员便大声将标语、布告、传单的内容一条条念给大家听,一条条进行宣传解释。红军态度和善,纪律严明,这是自古以来没有见过的好军队,群众的恐惧慢慢消除了。于是部队驻进了村里,纵队司令部就驻在长汀县委领导成员王仰颜家里。在王仰颜的积极协助下,很快就做好了召开群众大会的组织工作。

第二天上午,朝阳驱散了弥漫的寒气,宽阔的大岗草坪上洒满了明媚的春光。500多个劳苦群众聚集在大岗草坪上,1000多只眼睛注视着站在长方形供案桌上的陈毅。只见他一身军人打扮,头戴红星帽,身穿灰军装,腰间别了一支手枪,英姿勃勃,慷慨激昂地向到会群众演说,宣传我党的十大政纲,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号召工农群众起来革命,加入红军队伍。他说:“工农弟兄们,我们是工农的队伍,红军官兵平等,官长不打士兵,官长士兵薪水一样,没有人压迫人。毛委员讲‘万夫欠我债,千夫不欠钱,穷人跟我走,每月六块钱’。这万夫指的是有钱的人,比如土豪;千夫指的是钱不很多的人,比如中农。土豪,我们要打倒;中农,我们不会去动他。穷人参加红军,不论官兵每人每月六块钱……”到会群众都认真听着,陈毅的每一句话,犹如春风吹拂,温暖着穷人的心坎;犹如春雷滚滚,震撼着人们的心弦。

陈毅话毕,两个红军战土抬来一箩筐打土豪得来的铜板和银毫,放到了供案桌上,准备当场分给到会群众,可是没有一个人敢上前去接。陈毅见群众还有顾虑,灵机一动,双手从箩筐里捧出一捧又一捧的铜板银毫撒向人群,群众纷纷俯身拾起。这样一来,群众的顾虑打消了,他们走向讲台旁,挨个从陈毅手中接过了叮当作响的钱,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沉睡的山村沸腾了。群众手拿梭标、大刀和土铳,在陈毅亲自带领下,一鼓作气打了18家土豪,开仓分粮,烧契废约,杀猪分肉,从上午一直闹到月上柳梢,挑谷子的人川流不息,贫苦农民第一次分得了这样多的劳动果实,无不欢天喜地,笑逐颜开。

 在革命烈火熊熊燃烧中,新桥的一支农民赤卫队诞生了!他们臂带红袖章,拿刀持矛,专与土豪劣绅作对,把他们斗得威风扫地。新桥的14名青年农民穿上了灰军装,手持钢枪,加入了工农红军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