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故事 |红军题壁留款信
2021-06-2216:58:42来源:《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作者:

在漳平市象湖乡杨美村,珍藏着一幅写在墙上的红军留款信:

“老板:你不在家。你的米我买了二十六斤,大洋二元。大洋在观泗老板手礼(里)。红军”

这封留款信普普通通,但它却像一座历史碑文,真实地记载着当年红军坚决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一历史事实。

1929年8月间,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三两个纵队3000余人,向东攻打宁洋、漳平,以打破敌军“围剿”。其间经过漳平杨美村。当地群众虽然听说过“朱毛红军”三打龙岩,但红军是什么样子,他们却未见过。现在红军真打来了,土豪劣绅散布流言蜚语,污蔑造谣红军“杀人放火”,全村人心惶惶,扶老携幼躲进深山老林。只留下个老人叫苏观泗,他倒想看看这世界上新出现的红军,到底是什么样子。

突然,村口的小道上呼啦啦地打出一面红旗。接着,浩浩荡荡的红军大队人马向杨美村开来。苏观泗老人躲在房间内向外窥视,心里怦怦地跳。他清楚地看到红军一个个头戴斗笠,脚穿草鞋,身着褪了色的灰军装。一声军号响,红军大队人马在杨美村停下!除几个战士四出站岗外,其他人原地休息。杨美村一下子沸腾起来。

炊事员发现没有米下锅,急忙报告朱军长。朱军长正拿着望远镜观察地形,听了,挥手说:“要想办法找到老乡买米。没吃饭,战士们怎能行军打仗?”

这洪亮的声音,被距离不远躲在房内窥视的苏观泗老人听见了,他心中一惊,想:“嗯,就要下手了!”回想过去“兵勇”和土匪踢门抢劫的情形,真捏了一把汗。不过,他看着红军今天的举动,又感到奇怪。红军战士对门户关着的,只站在门外喊:“老乡,屋里有人吗?”对门户没关的,红军战士空手进屋,又空手出屋。农家屋外土坪的鸡、鸭、鹅,红军战士视而不见。

一个战士报告说:“军长,在上面那一家中发现有一缸大米,但找不到屋中主人!”

朱军长听说有大米,立即说:“把它拿来过秤,告诉司务长按市价付钱。”那个战士说声“是”,转身就跑。

红军战士与朱军长的对话,苏观泗听得一清二楚。心想:军长是个不小的官儿,可是,红军的军长普普通通,和战士们的穿戴一个模样!他正想着时,朱军长竟然走到他房间门前,和蔼地喊:“老乡,屋里有人吗?我们是红军!”

苏观泗打开房门,竖起大姆指,说:“好,红军好!我经历了两个朝代,可从未见过今天这样好的军队呀!”他把朱军长请进屋里,正当朱军长与苏观泗谈话间,司务长前来报告说,大米已过秤,刚好是26斤,按当地市价约值1元大洋。他已取两元大洋放入米缸中。

朱军长听了,说:“不,银元就交给这位苏观泗老伯,叫他代转。”

那家户主名叫苏和。于是,司务长又回到他的家中,取出放入米缸中的那两块银元,当面交给苏观泗老人。办事认真的司务长,考虑到当时复杂的环境,为了便于提供主人查核,找来毛笔,又返回苏和家中,就在他家房间的墙壁上写下保留至今的这封红军留款信。

事情过去了近半个世纪,1974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派人到漳平杨美村实地调查并复制了这幅红军留款信,摆置在陈列馆展览。而这封留款信的原迹,至今还在漳平市象湖乡杨美村上埔山苏和的家中保存着,就像一座不灭的历史灯塔,永放光芒!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